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2018年媒体新闻
2018-6-19《中国技术市场报》高尿酸血症及痛风患者饮食管理
稿源:   2018年06月19日

  尿酸是嘌呤经过一系列代谢变化,最终形成的产物。高尿酸血症是痛风发生的先决条件,一百个高尿酸血症患者中约有5-12人会发展成为痛风。不过,除了痛风之外,血尿酸水平的升高还是许多疾病的危险因素。

  调查数据显示,高尿酸血症人群患冠心病死亡的几率是尿酸正常人群的5倍。单纯性高尿酸血症较少见,它常伴发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和肥胖等多种疾病,统称“代谢综合征”。但也并不是说,尿酸就是人体产生的“垃圾”。尿酸在人体中具有一定的抗氧化及调节生长发育的积极作用,血尿酸水平低下与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有关。因此,我们说尿酸对于人体来说是一把双刃剑,过高或过低都对人体健康无益,只有把尿酸水平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才能保证身体不受到损害。

  血清尿酸水平受年龄影响,伴随年龄的增加,尿酸清除率降低,尿酸排泄减少,高尿酸血症发病率明显增加。随着生活习惯变化和生活水平的提高,高尿酸血症的发生逐渐呈现年轻化趋势。

  痛风是由于长期嘌呤代谢紊乱和(或)尿酸排泄减少引起的一组异质性、代谢性疾病。其临床表现为无症状高尿酸血症、急性痛风性关节炎、慢性痛风石性关节炎,可累及肾◇,发生尿酸盐肾病、尿酸性尿路结石等,严重者可出现关节破坏、肾功能不全,甚则关节致残、肾衰竭。

  天津市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老年病科副主任医师刘湘玲介绍,根据发病原因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类,由于先天性嘌呤代谢紊乱和(或)尿酸排泄障碍所引起的成为原发性高尿酸血症;继发于肾病或某些药物所致尿酸排泄减少、骨髓增生性疾病及肿瘤化疗所致尿酸生成增多等原因导致的称为继发性高尿酸血症。目前遗传因素被认为是原发性高尿酸血症及痛风发生的重要原因,而且还与环境因素相互作用及共同作用,形成复杂多变的临床症状。高嘌呤食物是最常见的诱因,体力活动、寒冷等也可成为诱因。

  中医在金元时期已有“痛风”之名。临床表现为急、慢性关节炎时,属于中医“痹证”、“历节病”、“白虎风”、“痛风”等范畴;以尿路结石、肾结石为表现时,属于中医“石淋”、“腰痛”等范畴;以肾功能异常为主要表现时,属“水肿”、“腰痛”、“关格”等范畴。

  对大多数高尿酸血症患者而言,内源性尿酸代谢紊乱或排泄障碍是导致血尿酸水平升高的主要原因,外源性尿酸合成增加仅起辅助作用。一般而言,如果机体的内源性尿酸合成和排泄正常,单纯高嘌呤饮食不会导致高尿酸血症。只有机体出现内在的代谢或排泄异常时,机体基础血尿酸水平才会升高,此时,高嘌呤食物大量摄入后,外源性血尿酸水平的增加,才会诱发高尿酸血症和痛风。那么,痛风患者该如何合理搭配饮食呢?

  如何选择蔬菜

  蔬菜的品种繁多,不同蔬菜的营养价值相差很大,只有选择不同品种的蔬菜合理搭配才有利于人体健康。

  首先,鼓励痛风患者选择新鲜和应季的蔬菜,以免蔬菜经长时间储存后,一些营养物质流失。另外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痛风患者应尽可能地选择多种蔬菜食用,鉴于深色蔬菜的营养优势,应特别注意摄入深色蔬菜,使其占到蔬菜总摄入量的一半左右。腌菜和酱菜含盐量较多,维生素损失较大,应少吃。痛风患者在食用马铃薯、芋头、莲藕、山药等含淀粉较多的蔬菜时,要适当减少主食,以避免能量摄入过多。

  痛风患者应不食用或限量食用嘌呤含量较高的蔬菜,如扁豆、香菇等。而嘌呤含量中等的蔬菜,如豆腐、豆腐干、豆腐乳、四季豆、青豆、菜豆、豇豆、豌豆、豆苗、黄豆芽、冬笋、芦笋、笋干、金针菇、银耳、蘑菇、龙须菜等,痛风患者可以适量少吃。

  痛风患者每日需要摄入250-400克蔬菜,而且种类尽量多些,每天最好能够保证食用5种以上的蔬菜,尤其要多吃圆白菜、大白菜、花菜等含维生素E和富含钾元素的蔬菜,有利于尿酸的排泄。

  对于痛风患者来说,一日三餐都需要吃些蔬菜,中餐、晚餐不用说,必须要吃一定量的蔬菜,就是早餐也应该搭配些不用炒制的新鲜蔬菜,如白萝卜、黄瓜、生菜叶片、藕、圣女果等,以加速尿酸的排泄,满足身体的需要。

  如何选择肉类

  肉类食品中含嘌呤较多的部位主要是动物肝◇,其次是心◇。每100克畜类肝◇可含嘌呤200-300毫克,每100克畜类心◇可含嘌呤100-180毫克。因此,痛风患者最好不要食用动物内◇。除内◇以外,腿肉和里脊肉的嘌呤含量也较多,约每100克含嘌呤90毫克。无论是牛肉、猪肉,同一部位的嘌呤大致相同。痛风患者在食用肉类时,一定记得要适量。

  家禽和飞禽相对畜类来说嘌呤含量较少。因此,主张痛风患者可以适量食用鸡、鸭、鸽、鹌鹑肉等禽肉类食物。虽然这些肉类所含嘌呤也不太低,但可以通过烹调方面的一些手段将肉类食物中的嘌呤含量降低一些。例如可以先将肉放在水中煮一下,然后再进行后续的烹饪加工,这样肉类中相当一部分嘌呤就会随水流失。尽管一些烹调手段可以降低肉类的嘌呤含量,但痛风患者仍不可超量食用肉类,否则极容易引起痛风发作。

  不食用肉类食品会导致多种对身体有益的营养素摄入不足,特别是蛋白质摄入不足,使痛风患者的体质下降。因此,痛风患者适当的食用肉类食物是有必要的。痛风患者摄取肉类时,应将肉的各部位进行细分。也就是说,将每餐摄入的嘌呤控制在50毫克以下,换算成肉类的重量就是动物内◇约40克、腿肉约50克、里脊肉约50克。只有做到心中有数的食用,才可以有效的避免引发痛风。日常饮食中科学合理的加入肉类食物,不但可以使菜肴更加丰盛可口,而且会另痛风患者每日的膳食更加营养全面。

  一般说来,早晨吃一个鸡蛋,搭配馒头、牛奶、黄瓜以及香蕉等水果就可满足一上午的营养需求。肉类食品应该放在中餐和晚餐食用,并且应该与此同时摄入充足的蔬菜和水果,例如白菜、芹菜、黄瓜、茄子、胡萝卜、西红柿、土豆、桃、葡萄、樱桃等,这些蔬菜和水果有利于调节机体酸碱平衡,促进体内尿酸的溶解与排出。此外,还可以多吃些含面碱的面食(面条、馒头)、碱性副食(苏打饼干)以及饮料(苏打水)。食用嘌呤含量较高的肉类食物时宜多饮水,每天的尿量不应少于2000毫升,以增加尿酸的排泄。因为痛风患者不宜吃香肠、烤肉等食品,因此将肉做成菜肴食用是很合理的饮食结构。

  如何选择水产类

  大多数水产类食物都含有较高的嘌呤,但并非意味着痛风患者一点都不能吃。有些水产品只要不在痛风发作期食用,并且严格控制摄入含量,是可以吃点的。鱼类中白带鱼的鱼皮嘌呤含量特别高,沙丁鱼、鲭鱼、大比目鱼、鳕鱼、白鲳鱼、鲈鱼、鲑鱼等所含的嘌呤也不少。而草鱼、鲤鱼、金枪鱼和秋刀鱼等所含的嘌呤就稍微少些。这些水产品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钾以及各种营养素,对人体内分泌代谢能起到调节作用,可促进尿酸的排泄。还有海参,每100克海参仅含有约4.2毫克的嘌呤,同时海参所含有的刺参粘多糖和硫酸软骨素还能缓解关节疼痛,对痛风患者有很大的好处。所以,痛风患者不应排斥这些水产品。

  对于痛风患者,选对水产品是前提,食用量是关键。痛风患者吃水产类食物应严格控制摄入量,因为尽管有的水产品嘌呤含量不大高,但吃多了照样会引起痛风的急性发作。相反的,有的水产品虽然含有较高的嘌呤含量,但吃的不多,也不会引起痛风的发作。一般来说,每餐吃水产品的总量以20-40克为宜。有些水产品含嘌呤较高,坚决不能食用,例如鱼皮、鱼卵、鱼干、沙丁鱼、凤尾鱼、鲢鱼、鲳鱼等;贝壳类:牡蛎、蛤子、干贝等;虾类:金钩虾、草虾、虾米等。

  痛风患者不宜经常吃水产,一般10多天吃一次为宜,而且应严格限制食用。也不能与其他嘌呤高的食物同时食用,如肉类等,以免增加体内嘌呤摄入。

  痛风患者吃鱼或蟹不同于正常人,每次做鱼和蟹的时候,可以适当吃一点,还要搭配些菜肴,如炝炒圆白菜、煸炒西葫芦、鸡蛋炒黄瓜等。这样,不但营养较为全面,而且还能满足人的食欲,减少痛风发作次数。

  记者王昕莹

刘湘玲

  硕士、副主任医师、亚太痛风联盟高尿酸血症及痛风管理中心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分中心(天津首家)负责人,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老年病学分会高尿酸与痛风专家委员会委员,“曹克光名老中医工作室继承人”之一。擅长中西医结合诊治老年常见病、多发病,现主攻高尿酸血症、痛风及相关疾病的临床及基础研究。参加国家、省市级科研项目4项、主持省市级科研项目1项。

http://epaper.jwb.com.cn/zgjsscb/html/2018-06/19/content_8_1.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