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2018年媒体新闻
2018-6-19《天津日报》心理天平 焦虑情绪焦虑状态不等于焦虑症 不良情绪和状态能在短期内调整
稿源:   2018年06月19日

  随着工作生活节奏加快,城市人群的各种活动都可以萌发焦虑,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身科医生黄立芳说,焦虑似乎是城市人群的心理标配,经常听到有人说自己因为某某事快要得焦虑症了,但实际上大多数人只是经常被焦虑情绪困扰或者短期内处于焦虑状态,只要稍作调整甚至睡一觉或者所处的困境过去了,焦虑也就消失殆尽,这和医生说的焦虑症相去甚远,焦虑症可不是简单的休息就能消除的。

  黄立芳说,焦虑情绪是人的一种本能情绪,每一个人处于心理压力状态都会出现焦虑情绪。正常的焦虑情绪能够帮助人们面对突发事件。焦虑状态是介于焦虑情绪和焦虑症之间的一种状态,比焦虑情绪重而较焦虑症轻。焦虑状态有明显的焦虑情绪,烦躁,易怒,易激惹,紧张,坐立不安,伴随睡眠障碍以及一些植物神经紊乱的症状,如心慌、心悸、胸闷、乏力、出冷汗,但这些症状一般时间较短,有一定诱因,且时好时坏,可以通过自我调节缓解。

  焦虑症又称为焦虑性神经症,不仅在心理上有典型的紧张、不安等表现,在躯体上还有许多不舒服的感觉,如心悸、心慌、头晕、出汗、口干以及身体不定部位的疼痛,如头痛、胸痛、后背痛、腹痛、四肢及关节痛等等。这些身体的症状,令病人更加紧张不安,会怀疑自己得了什么疾病,会到处求治,会纠缠医护人员或家属为他进行检查及治疗,对检查显示的正常也产生怀疑,有疑病观念。因此这类病人会反复地跑到各大医院检查,这与已经检查出重病,对自身疾病产生的焦虑不安是不同的。焦虑症还经常伴有以下症状,失眠主要是入睡困难;注意力不集中;仅关注自己不关心别人,甚至过分的要求别人关心和照顾自己;经常为一点小事发脾气,有时过后后悔,当时却克制不住等。总之,焦虑症的特点是总认为有什么坏事将会发生、有什么灾难即将降临,不可抗拒,不可预测,担心这些不幸会涉及和危害自己和亲人的安全、健康、事业等等。

  黄立芳说,如果长期处于心理焦虑状态,有上述焦虑症症状,最好去医院找专业医生测查一下,必要时用药物、心理咨询等手段治疗。如果只是有焦虑情绪或者短时间的焦虑状态,可以通过增强安全感,增加自信心,转移注意力、心理放松和保持睡眠充足等方法,短时间内就可以得到很好的调整。另外,焦虑不安时不妨做深呼吸,深呼吸可以迫使人减缓呼吸速率,使身体相信焦虑已过去。

  王洪东 高雅

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18-06/19/content_11_5.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