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康复科 >> 健康知识园地
脑血管病康复的误区知多少?
稿源:   2018年06月14日

  脑病康复科冯春燕

  脑卒中以其高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和多并发症成为世界性健康问题之一,也成为医学界研究和关注的热点之一。但实际临床工作中,存在诸多康复误区,影响患者康复的进程。

  误区一:关于开始康复时间的认识。

  早期介入康复具有重要意义。急性脑卒中是神经内科的急症,时间就是生命。直接进入脑卒中单元,优化紧急医护,使脑卒中后并发症的出现降到最低,尤其对于危及重症患者,尽早进行良好的护理及良肢位的摆放等宣教工作,可以降低脑损伤后吸入性肺炎、脱水、肩后缩、肩关节半脱位、足内翻等的发生。事实上,许多国家已经强调脑卒中作为医疗急症需要紧急入院,这就意味着脑卒中康复对于绝大多数患者而言应当在入院时就开始了。

  误区二:认为患者应尽快搀扶下行走,为早日独立行走打基础。

  脑卒中恢复应循序渐进,切记急于求成。早日独立行走是患者及家属迫切心愿,因此,临床中经常看到部分患者尚不能独立站立,已在家属拖拽和搀扶下强迫行走,表面看起来尽早训练了行走,但其危害很快就在患者自身体现:因大部分患者中老年人,肌力不足时强迫行走,致膝、髋关节过度损失,同时亦容易导致足内翻、足下垂、膝过伸等一系列并发症,并很难纠正。因此,应在专业医师指导下,循序渐进,不可揠苗助长。

  误区三:认为患者只要“刻苦锻炼”就能早日康复。

  脑卒中的恢复,不单单需要坚持不懈的“刻苦锻炼”,还需掌握科学的训练方法。训练时间、强度、频率等根据不同患者的年龄、性别、身体素质的情况有不同的要求,既要保证一定的负荷量、维持一定的时间(超常负荷原则),还应注意避免过度疲劳(肌肉收缩的疲劳度原则)。训练量不足或过度疲劳,均不能有明显的临床疗效,因此,应在专科医师指导下,根据患者实际情况,制定适宜的运动处方,为早日回归家庭和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误区四:对于心理康复不够关注。

  脑卒中作为一种心身疾病,不仅需要药物和综合性的康复措施治疗,而且更需要及时正确地进行心理干预。在临床实践中,在实施综合康复治疗的同时,有针对性地进行个性化心理干预,在康复治疗中情绪反应平稳,有利于促进整体康复进程,因此,心理康复应贯穿治疗始终。

  误区五:认为脑血管病后遗症期,康复意义不大。

  脑卒中康复单元可以降低死亡率和降低残疾,已得到普遍认可。有组织的脑卒中康复治疗在非专业的康复病房中很可能降低疗效,但仍然有效。有研究表明改善预后的时间可以持续到脑卒中后5年;并有人证实脑卒中康复单元的疗效甚至可以持续10年有效。

  临床中,一些不良姿势的形成,常由于患者不当锻炼所致,因此,如果刻苦锻炼很长一段时间,临床症状仍没有改善,建议咨询专业康复医师/治疗师,对训练方法、训练时间、训练强度等进行相应地指导性训练。因此,正规的康复训练应持之以恒,坚持长期锻炼。

  误区六:“出院”并不意味着脑卒中康复治疗的结束,而是门诊及家庭康复的开始。

  康复的最终目的是回归社会与家庭,“出院”意味着患者病情相对稳定,门诊及家庭康复是对患者的一种支持,使其逐步增加力所能及的娱乐活动和社交活动,如听音乐、下棋等,充实患者的生活情趣,充分发挥社区优势,加速患者的社会回归率。

  出院→ 门诊康复的开始

  有临床观察发现:那些接受有组织化住院治疗的患者(如在脑卒中单元中提供多学科专家小组)较没有接受专家治疗的患者(如仅提供医疗上的监护)在脑卒中1年后可以在家中更活跃、独立、有生命力。卒中单元并非单一的治疗手段,而是一种综合治疗的理念,具有中医特色的卒中单位已逐步形成并获得患者的普遍认可。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