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政务网站发布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老年病科  >  最新动态
老年病科举办“高尿酸血症及痛风患者的饮食管理”健康公益讲座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老年病科 2018-06-13 13:47
 

  酷夏来临,又到了痛风的高发季,觥筹交错间,突发关节剧烈疼痛,就诊一查竟是遭遇到了“痛风”。“旧时帝王显贵病,飞入寻常百姓家”,痛风这种病,以前被称作“帝王病”,发病率比较低,是种少见病。目前随着生活习惯变化和生活水平的提高,痛风发病率逐年增高,而且病人年龄普遍偏低。

  2018年6月12日下午,老年病科刘湘玲副主任医师受天津市今晚报“天使进社区”公益平台邀约,为社区居民举办了“高尿酸血症及痛风患者的饮食管理”专场公益健康讲座。刘湘玲副主任指出,数据显示,高尿酸血症人群患冠心病死亡的几率是尿酸正常人群的5倍。单纯性高尿酸血症较少见,它常伴发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和肥胖等多种疾病。但也并不是说,尿酸就是人体产生的“垃圾”,尿酸在人体中具有一定的抗氧化及调节生长发育的积极作用。因此,尿酸对于人体来说是一把双刃剑,过高或过低都对人体健康无益,只有把尿酸水平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才能保证身体不受到损害。

  刘湘玲副主任认为,通过医学营养治疗,减少外源性嘌呤摄入,减轻血尿酸负荷,降低痛风发生的风险或减少痛风急性发作的次数;延缓相关并发症的发生与发展;促进并维持机体适宜的营养状态,预防及配合治疗相关疾病,改善临床结局。结合膳食指导原则,刘湘玲副主任分别就蔬菜、肉类、水产类为病人一一作了个体化指导。现场观众积极踊跃,认真记录。针对高尿酸血症及痛风的饮食问题,刘湘玲副主任生动具体地解答了困扰病友们的问题。讲座在极其热烈的气氛中落下帷幕,观众收获满满,并表示期待后续能有更多此类的公益科普讲座。(老年病科供稿)

 

Copyright @ 2010 First Teaching Hospital of Tianjin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市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