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简介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专病门诊
优势病种
特色诊疗
护理风采
健康宣教
医案集锦
学术前沿
科研教学
患者之声
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 政务网站发布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生殖中心  >  健康知识园地(旧)
超声小课堂(一)--超声的选择以及安全性
2018-05-31 15:13   来源: 天津中医一附院生殖专科

临床工作中,常常有孕妇问道:

医生,给宝宝做超声安不安全?有没有辐射?会不会造成畸形或者引起我流产?

尤其是孕早期或者需要连续进行超声检查的时候,这种顾虑和疑问会更加明显。

那么,超声检查到底对胎儿有没有影响呢

今天的小课堂,我们从以下几个问题说起:

超声检测的原理

超声是一种频率超过人耳能分辨频率的声波,所以超声本质上和自然界您能听到的声音一样,都是一种声波而已,只不过听不到而已。超声能够穿透物体(就好像您能听到隔壁的人说话),当遇到不同的物体(骨骼、血液、脂肪、肌肉等)会反射超声波,这些反射的超声波经过仪器的识别,就能把反射超声波的物体呈现出来。

大家对超声的担心可能来源于X线这类的电磁辐射。电磁辐射导致胎儿畸形是明确的,但是超声波不是电磁辐射,因此超声比射线安全得多

早孕期开始做超声检查的时间

月经规律的女性,一般停经后35天开始可以在宫内发现妊娠囊,停经6周左右开始出现卵黄囊及胎芽,停经7周左右可以看清胎芽,出现胎心管搏动,因此建议怀孕后的女性45天左右第一次检查为佳。如果停经期间出现异常阴道流血,或下腹疼痛,应随时返诊查体及超声检查,排除宫外孕或先兆流产可能。

早孕期什么情况下需要做超声?

如果出现阴道出血、腹痛,需要做超声排查异位妊娠、胚胎停育、先兆流产等问题。对于月经不规律的孕妇,还需要早孕期超声来帮助确定妊娠周数。既往有过流产史或者复发性流产患者,早孕期需密切观察超声下妊娠囊、卵黄囊及胎芽出现时间和情况,及时、有针对性的保胎用药,避免再次造成遗憾。

国际妇产科超声学会(ISUOG)和世界超声医学和生物学联盟(WFUMB)在2011年专门针对超声安全问题的回答

a.对于有医学指征进行的超声检查已经运用了超过40年,未发现对胎儿有害的报道

b.超声检查毕竟将胎儿暴露在一种能量下,这种暴露可能产生某种生物效应。在某些情况下,这种生物学效应可能对胎儿发育有不利影响(长时间对某一部位的扫查,临床上很少遇到这种情况)

c.不支持以看到胎儿图像为唯一目的的超声检查,不加控制的无医学指征的超声检查应该避免(比如看看男女,做个四维留个纪念等)

经腹部超声和经阴道超声的选择

经腹部超声(简称:腹超)大家都已经很了解,需要憋足量的尿,耗时较长,临床体验较差,这里不多说,只详细介绍一下经阴道超声(简称:阴超)。腹超在β-HCG>6500IU/ml时可检测到妊娠囊,而阴超在β-HCG>2000IU/ml时即可检测到妊娠囊,因此阴超能够更早对于妊娠状态做出判断,能够最早发现宫外孕,防止破裂、出血可能。如果已经有阴道流血或先兆流产症状,不要怕,因为检查时间短、医生手法轻柔,与平时同房的差异非常大,所以阴超并不会增加你流产或出血的风险,而且能够看清楚出血位置,查明原因,更有针对性地去保胎。

如果有更多需要医生解答的问题,欢迎后台留言,我们会第一时间予以回复。

文:董融     编辑:王子昕/窦真

关注我们

Copyright @ 2010 First Teaching Hospital of Tianjin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市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