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综合康复科 >> 健康知识园地
吞咽障碍的临床表现和康复治疗
稿源:   2018年05月28日

张硕

吞咽障碍是指由于下颌、双唇、舌、软腭、咽喉、食管等器官结构和或功能受损,不能安全有效的把食物输送到胃内的过程。正常吞咽是一个流畅、协调的过程,通常口腔、咽、食管被比喻为一个由括约肌划分的能够舒张和收缩的管道,即上消化道。

上消化道括约肌的序贯收缩和舒张作用,可以分别在食团前后产生负性吸引力及正性压力把食团推进这些负责吞咽的肌肉,这些肌肉由大脑发出的神经控制,因此具体出现什么样的吞咽障碍取决于脑组织受损的部位。

正常的吞咽活动分为5个分期口腔前期、口腔准备期、口腔期、咽期和食管期。

口腔前期(认知期)

通过视觉和嗅觉感知食物认识食物的硬度、一口量、温度、味道进而决定进食速度和食量等。

口腔准备期

是指摄入食物到完成咀嚼的过程包括纳入食物、对食物进行加工处理两个过程。若口腔感觉差或运动无力即有可能出现唇闭合无力、咀嚼肌无力、鼓腮不能、口腔内食物残留、食物控制无力致提前溢出等症状。

口腔期

咀嚼形成食团后运送到咽部的过程包括食团的形成、运送到咽部两个过程。此时软腭抬高,舌根部下降咽后壁向前隆起,食团被挤压入咽,一般完成时间少于1-1.5s。

此期的功能障碍表现为舌推进动作无效,食物残留于口腔内、食物向咽部提前溢出或从口内流出等。

咽期

从食团进入咽部吞咽动作启动到运送到食管的过程是不受意识控制的非自主性活动。咽期是吞咽的重要阶段,仅持续0.8-1秒,这需要完好的喉保护机制否则很容易发生误吸。

食管期

食团通过食管蠕动进入胃。食管期是食物通过时间最长的一个阶段,持续时间约6-10秒,由食管肌肉的顺序收缩实现。

吞咽障碍分器质性和功能性两种。脑卒中所引起的吞咽障碍为功能性吞咽障碍。资料报道,脑卒中急性期摄食——吞咽障碍的发生率高达29%~60.4%。 那么卒中后吞咽障碍常见临床表现有哪些呢?

①流涎,低头明显;

②饮水呛咳,吞咽前、吞咽中或吞咽后咳嗽;

③进食时发生哽噎,有食物粘着于咽喉内的感觉;

④吞咽后口腔食物残留,在吞咽时可能会有疼痛症状;

⑤频发的清嗓动作,进食费力、进食量减少、进食时间延长;

⑥有口、鼻返流,进食后呕吐;

⑦说话声音沙哑,变湿;

⑧反复发热、肺部感染;

⑨隐性误吸。

吞咽障碍若得不到及时的早期康复护理,可引起吸入性肺炎,严重者可因窒息而危及生命。而目前临床实践表明,脑卒中吞咽障碍尚无特异的药物治疗,康复训练已成为治疗的主要手段。约75%的吞咽障碍者经康复训练后能恢复到经口腔进食。18%吞咽障碍者需长期带胃管进食。因此,对所有脑卒中吞咽障碍患者都必须关注此症状。

脑卒病人因神经损伤造成吞咽困难,而吞咽训练就是借着训练尙存留的吞咽肌肉功能来执行吞咽的动作。在中风恢复期病情稳定后,病人有吞咽口水的反射动作时,便可开始训练。

一、舌头运动

    训练舌头灵活度最好于早晨口腔清洁后整个步骤约需10~15探坐姿给病人充分时间不可催促并予支持鼓励温度合宜,若病人有呛到情形则须暂停训练。

()将舌头伸的愈长愈好,每次停3~5,放松反覆做此运动五次。

()舌头伸出并向左侧停住,然后向右侧停3~5秒放松做五次。

()将舌头顶住左内内面,于指放在脸烦外面并推动舌头,不可放松维持3~5秒再换右侧各做五次。

()舌头在牙齿外侧转动做清洁牙齿状。

二、嘴唇和脸部运动及咀噙肌肉活动

()尽可能张大嘴巴,维持3~5秒重复五次

()嚼起嘴昏做吹口哨状说“鸣一伊一呜鸣一伊”。

()两颊内缩,嚼嘴作声。

三、吸吮动作

当嘴巴张开,接近刺激物后舌头就会后缩嘴唇合上,形成吸吮反射产生这个动作可以增加病人吞咽能力

()将病人戴手套的食指放入训练者口中由训练者吸吮其手指头。

()病人把手指头放入自己嘴巴内模仿吸吮感觉直至产生中等吸力。

四、咽部运动

让病人学习如何提升自己喉部肌肉,因喉部受喉外肌及颈部肌肉的协同运动,使其向上向前移动把声门关闭打开下咽部,避免食物逆流。

病人把手指放在训练者的甲状软骨上缘,也就是“喉结”部感觉吞咽时候喉部向上之动作,把手指放在自己喉部重复此动作做五次。

五、局部作口腔周围之按摩

由上唇中央处用手指各由左右两侧往脸颊处按摩做五次,增加口腔周围肌肉力量,减少唾液流出。

五、喉部运动

()声带内转运动:可增加声带闭合力

紧紧闭气然后大声“Y”反复练习五次每天三次,持续一个月以上。

()音调练可增加肌肉张力

用元音“Y”顺着音阶往上唱到高音然后唱下来重复五次。

()上声门吞咽法

1. 深吸一口气然后憋住,吞咽时暂勿呼吸避免食物进入气管而呛到。

2. 用汤匙喂一小口白稀饭,姿势宜探坐姿60~90,进食前探患侧朝上姿势,食物放入健侧口腔中昋咽(可能需要吞数次),不要使用用吸管让病人自己吸最好用小汤匙舀出液体后再放入病人口中。

3. 吐气时咳嗽将喉咙凊干净(令病人咳嗽)

注意事项

1. 当他发生咳嗽,请停止喂食,让他至少休息半小时后在试,如果还是会呛到,必须延后一段日子再试。

2. 进餐后,切勿很快躺下,让病人继续维持直坐姿势30~40分钟,可助消化和吸收,避免食物逆流到喉咙。

3. 训练期间,鼻饲管不要拔除,可以补充不足的水分及营养。

4. 选择高营养食物以获取足够养分。

5. 软质食物进行一段时日,才可进行液体食物喂食。

6. 若吃或喝有咳嗽时,头向前倾,立刻协助将食物排出﹝方法:以手挖出食物、拍背、从他的背后抱住剑突下方(上腹部)向上压迫,促其呕吐﹞

 

哈姆立克法:施救者站在病患背后,手臂环抱病患,双手重叠成拳状放于病患剑突下方,以拳头向内,向上方推压6~10次,重复推压步骤至异物清除为止。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