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急症部 >> 学科动态
【百日行动.应急能力】中医一附院多学科联合 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稿源:   2018年05月24日

  为全面贯彻落实天津市委李鸿忠书记到我院调研的指示精神,落实我院“倾心打造智慧中医,真情服务健康中国”百日服务行动计划,按照天津市卫生计生委“百日服务行动计划”的要求,持续改进急救体系,落实“先救治、后付费”制度,实行患者分级、分区救治管理,确保危重伤员在第一时间得到救治。在院党委领导下不断践行健康中国战略,健全医疗应急制度。

急症部李桂伟主任查看重症患者病情

  应急处置能力是医院服务能力的体现,也是践行百日服务的重要承诺。在日常的急诊管理体系建设中,加强急诊急救能力技能的培训,突发群伤患者专业分级评估,突发群伤应急情景模拟实战演练,桌面推演以及应急预案的修订,均使应急处置能力大大提高。相关会诊科室到达急诊的时间平均由15分钟缩短到了平均7分钟。对于多发伤、车祸等危重患者急诊第一时间启动绿色通道,内、外、骨伤、口腔、五官、麻醉、影像、功能检查等相关科室联合诊疗,就地实施抢救,确保危重症患者得到更快捷、更高效的救治,有效保障患者生命安全。

  分级分区开展急诊抢救

  重新梳理修订了重点病种急诊抢救流程,根据患者病情危重程度使用不同颜色的腕带,更换中英文地标和病情分级分区标识牌。百日服务行动计划期间,我院急诊接诊“先救治、后付费”成人患者643人次,儿科患者41人次,较去年同期增加212%。同时建立了多学科参与的“中医一附院危重症应急抢救”微信群,大大提升了急危重症的抢救时效,使得危重症患者的救治更加快捷高效。

  多学科工作团队开展疑难病例讨论

  4月28日夜,青海来津务工只有十天的一中年女性因严重车祸送至我院急诊,经初步检查确认患者颅内出血,下颌骨骨折,左上臂三处骨折,纵膈及心包积液,左侧四处肋骨骨折,左下肢胫骨骨折,同时多处皮外伤。急诊即刻开通绿色通道,内,外,骨,脑外,放射,功检多科室协同救治。主管院长刘院长从家中赶来指挥,在患者无押金情况下,直接送手术室由从家赶来的刘世珑主任进行伤口处理随后收入ICU,当夜,供应室老师为了保证手术顺利进行也从家赶来坚守一夜。在随后几天里,包括口腔、脑外、麻醉、血管外科在内多科室反复研究手术方案,预计手术费用近二十万,但患者及肇事方均不能交费情况下,经请示院领导,以患者生命安全为重,血管外科和骨科连续手术近九小时,挽救了患者,目前患者恢复良好。

  急诊绿色通道

  积极开展危急重症抢救

  在百日服务行动期间,市卫计委为切实解决急性外伤患儿就治问题提出了新的要求,我院急诊在医院统一安排下也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目前只要有外伤或骨折的患儿来院,急诊即刻开通绿色通道,骨科、普外科、口腔科等多科室均给予积极支持,第一时间派经验丰富的医生到急诊给予紧急救治。一位受三轮车碾压多处外伤的三岁患儿,玻璃割伤伴肌腱损伤7岁患儿,开放性骨折6岁患儿等等都在我院急诊得到了及时有效的救治。最高峰一天处理十余例儿童外伤及骨伤急诊,充分体现了一附院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

  多学科联合救治患儿

  通过开展“百日服务行动计划”,急症部将各项改进服务措施严格落实到位,提升了服务意识,充分利用急诊平台,发挥多科室协作的优势,坚持以患者为中心的理念。在今后的工作中,急症部将继续丰富百日行动计划内涵,不断完善措施、优化流程,将此项工作作为急诊工作常态,持续提升服务水平,将百日服务行动做成日日服务行动。(急症部供稿)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