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2018年媒体新闻
2018-5-20《中老年时报》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公布 石学敏院士为国家级针灸传承人
稿源:   2018年05月21日

  本报讯(记者孙桂龙)近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确定并公布了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本报健康顾问石学敏当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针灸”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承载者和传递者,掌握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丰富知识和精湛技艺。本次评选期间,经全国各地申报、专家组初评、社会公示、评审委员会审议等程序,共有1082人入选。

  石学敏院士是中国著名中医针灸学专家、现代针灸学的奠基人,现任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名誉院长。他被誉为“鬼手神针”“针灸外交家”,其创立的“醒脑开窍”针刺法、“石氏中风单元疗法”,在中风病这一世界性医学难题上迈出了一大步。他致力于针灸学术交流和推广,在国内建立58个针灸临床分中心,先后赴世界100多个国家及地区讲学、诊疗,为中医针灸走向世界作出了贡献。他主持完成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百余项,获国家专利6项;出版专著50余部。2008年,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授予石学敏“中医药国际贡献奖”。2017年,石学敏院士获得由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颁发的首届“天圣铜人奖”学术突出贡献奖,这是全球针灸界最高奖。如今,从医55年的石学敏80岁高龄仍坚守临床一线,为患者解除病痛,为学生传道授业。

http://epaper.jwb.com.cn/zlnsb/html/2018-05/20/content_1_2.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