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2018年媒体新闻
2018-5-15《天津日报》宝宝干咳不止原是薏米惹祸
稿源:   2018年05月18日

  专家提醒药食同源也不要长期服用

  王洪东陈英英

 大宝5岁了,最近总是干咳,既不发烧,也不流鼻涕,姥姥不放心,带着大宝来到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找脊柱软伤科病区主任董桦“推一推,治一治”。经过仔细检查,董桦认为宝宝的耳、鼻、喉、心肺一切正常,到底什么原因引起的呢?

  此时,姥姥一句不经意的感叹提醒了她:“这天天精心伺候着还老闹毛病,一会儿薏米水,一会儿捏脊……”董桦赶忙追问:“每天都喝薏米水吗?”姥姥说:“是啊,每天煮一大杯,从上次出了湿疹一直喝到现在,就怕再犯。”这下她终于找到了大宝干咳的罪魁祸首,正是薏米。究竟薏米水如何伤害了大宝健康呢?董桦说,薏米,就是薏苡仁,性甘淡微寒,是利湿的良药,特别是清利湿热。但是,“利湿”是把“双刃剑”,一味过度的利湿则会伤阴,阴阳失衡则百病生。所以古人在谴方用药时,都会佐以温性药物缓和薏米的寒性。大宝每天喝大量薏米水,阴寒过重,不但不能祛湿,反而伤阴,如果肺阴虚了,则会导致干咳。姥姥的一番好意办了“坏事”,董桦给大宝开出了药方停止饮用薏米水,日常忌食生冷。同时针对阴虚干咳,给宝宝量身制定了小儿推拿处方。经过一周的治疗,大宝的干咳已经不药而愈了。

  董桦建议市民对于药食同源之品不要长期连续服用,它们毕竟偏于“药性”,中药药性明确,讲究辨证施用,普通市民经常寒热温凉判断不当,长期吃可能不健身反添病。

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18-05/15/content_15_3.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