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简介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专病门诊
优势病种
特色诊疗
护理风采
健康宣教
医案集锦
学术前沿
科研教学
患者之声
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 政务网站发布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生殖中心  >  健康宣教
你真的了解什么是芬吗通吗?
2018-04-19 08:59   来源: 天津中医一附院生殖专科

                                                                                                                                      也许很多人还不知道芬吗通这个药品,它是一种妇科药品,主要用于女性更年期综合症的治疗。

对于女性来说,如果出现绝经的表现如潮热、失眠等就要引起注意了,到医院就医时,医生有可能根据你的症状而开出芬吗通这种药物

但是,芬吗通不仅用于围绝经期女性,还可以治疗卵巢储备功能下降和异常子宫出血等。芬吗通也分为两种规格,一种是雌二醇片/雌二醇地屈孕酮片1/10mg,另一种是雌二醇片/雌二醇地屈孕酮片2/10mg。

那么,下面一起了解一下芬吗通吧。

01

芬吗通的用法用量

每日口服1片,每28天为一个疗程。前14天,每日口服1片白色片(内含雌二醇1mg)/1片红色片(内含雌二醇2mg),后14天,每日口服1片灰色片(内含雌二醇1mg和地屈孕酮10mg)/1片黄色片(内含雌二醇2mg和地屈孕酮10mg)。

一个疗程28天结束后,应于第29天起继续开始下一个疗程。患者应按照包装上标明的次序每日口服1片。应不间断的持续服药。

  适应症

1.卵巢储备功能下降

 2.卵巢早衰

 3.子宫内膜菲薄,子宫内膜容受性不良

 4.冻胚移植激素替代

 5.异常子宫出血

 6.围绝经期综合症

 7.宫腔粘连术后

02

芬吗通禁忌症

1.已知或疑有乳腺癌史
2.已知或疑有雌激素依赖性恶性肿瘤(如子宫内膜癌)
3.原因不明的生殖道出血
4.未治疗的子宫内膜增生过长
5.既往特发性或现有静脉血栓栓塞(深静脉栓塞,肺栓塞)
6.活动性或新近动脉血栓拴塞性疾病(如心绞痛,心肌梗塞)
7.急性肝病或有肝病史者,肝功能指标未能恢复正常
8.已知对本品活性组分或任何赋形剂过敏
9.咔啉症

常见问题答疑

1.芬吗通灰片/黄片没有了可以用地屈孕酮(达芙通)代替么?

有朋友在做冻胚移植周期,会应用芬吗通做激素替代,移植后一直在使用芬吗通灰片/黄片,咱们前面提到过灰片/黄片里还有一定量的雌激素,所以单纯用达芙通是不能够代替灰片/黄片的。如果之前剩下了不少芬吗通白片/红片,用白片/红片和之前剩下的达芙通凑成芬吗通灰片/黄片,这样的方法是可行的。

答疑

2.为什么医生会让我阴塞白片/红片?

针对促排卵过程中出现内膜菲薄的朋友,医生会开具阴塞芬吗通白片/红片的医嘱,很多朋友不解。原因是这样的,芬吗通白片/红片是可以通过局部吸收的雌激素,不经过肝肠代谢,可以达到较好的雌激素浓度促进内膜生长。还得跟您提个醒,芬吗通的灰片/黄片是不可以阴塞的哦,因为其中的地屈孕酮不能通过阴道局部吸收。

答疑

最后,小编希望大家看过这篇推送以后,对芬吗通有了更多的认识,正确服用药物。希望大家关注我们,带大家了解更多知识哦~~~~~~

1

END

1

作者:桂雯洁/马赛花     编辑/赵楠

Copyright @ 2010 First Teaching Hospital of Tianjin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市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