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2018年媒体新闻
2018-3-26《都市报道60份》合力抢救
稿源:   2018年04月03日

  2018年3月23日中午12时,赵磊医生同平常一样顾不上吃中午饭正在查看化验回报调整医嘱时,突然听到患者家属喊“大夫,12床家属说不了话了。”赵磊医生抓起听诊器、血压计、血糖检测仪疾步赶到病房,询问姓名,患者不能对答,急性面容,恶心呕吐。确保患者处于安全体位,赵磊医生快速对患者意识、病理反射进行检查,颈强直阳性、双足趾背伸明显、四肢肌张力明显增高,血压180/100mmHg,心率110次/分,指血氧95%,初步判断为急性脑血管疾病。

  这时闻讯赶来杨向东主任医师、姚芳主治医师、房丽君医师及规培医师周晶、张莎莎积极组织抢救。

  刘玉典护士进行吸氧、心电监护、建立静脉通路给予降颅压止吐治疗,姜莹护士抽取血气、急症七项、出凝血、D-二聚体、血常规等化验;姚芳医生一边处理病人口腔呕吐物,一边安排刘姚姚医生帮助患者办理住院手续。房丽君医生紧急联系CT室,护士准备好氧气袋,赵磊医生带领几名医生进行颅脑CT检查考虑急性脑缺血疾病。

  与此同时,病房的马新红护士长已经组织姜莹、李楠护士,备好床位、抢救车、负压吸引器、呼吸装置,病人安返病房后紧急进行生命体征密切监测、暂予冰毯降温、降颅压等对有效处理措施,并行胃管、导尿管留置,患者生命体征逐渐平稳。同时,联系ICU进行会诊协助。ICU刘毅副主任医师第一时间来到血液科病房,考虑患者急性脑血管疾病,目前仍处于溶栓窗口期,建议进入ICU进行溶栓治疗。考虑患者经过抢救,意识已将较前恢复,生命体征趋向平稳,顺利转入ICU。

  紧张的抢救过后,满头流汗的赵磊医生换下沾有病人呕吐物的白大衣才去吃中午饭。一直参与抢救的规培转科张莎莎深深放松下来说:“老师,我可以下夜班了。”大家笑了。为病人赢得时间,陪病人与死神赛跑,是医生本职工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要幸福就要奋斗”,为了每一位患者的幸福,有无数医生在为之奋斗。在天津市“以患者为中心改善医疗服务百日行动”中,血液科全体医护这次对患者的抢救,忠实践行了“医者仁心,患者至上”服务理念!

http://news.enorth.com.cn/system/2018/03/26/035248071.shtml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