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针灸部 >> 学科动态
一枚银针连新疆——记中医一附院援疆医生王元
稿源:   2018年03月29日

  针灸,是我国传统医学的伟大遗产,也是中国特有的一种“内病外治”手段。一枚小小的银针,沿着人体的特定穴位扎下去,就可以将许多疑难杂症根除。在卡子湾医院的理疗科,就有这样一名普普通通的医生,她凭借一双巧手和一身精湛的医术,用手中的一枚枚银针,为周边社区的患者解除了各种“说不清道不明”的痛苦,赢得了患者的信任和真情。这位医生就是天津援疆干部、卡子湾医院理疗科主任王元。

王元医生为患者诊疗

  瘦小、文弱,戴着一副近视眼镜,这就是王元给人的第一印象。1994年,从天津中医中医药大学毕业的王元来到了所在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针灸科,开始了她的职业生涯。23年来,王元凭借着对中医药文化的热爱,潜心钻研针灸技术,努力为患者解除病痛,深得群众的信赖和赞誉。

  2017年,对于王元来说是她人生发生改变的一年,当年3月,她去援疆的事情终于定了下来。临行前,年迈的父母虽然对她依依不舍,但向王元保证会保重自己的身体,让女儿在新疆安心工作。

  在王元父母看来,女儿能够到偏远的新疆参加援疆建设是家里的光荣,他们为女儿作出的这个有担当的决定感到骄傲和自豪。

  有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王元心里踏实了很多。

  2017年3月,从未来过新疆的王元怀着对大美新疆的想象踏上了新疆大地,自此开始了他在十一师卡子湾医院的援疆生活。

  出发之前,王元做好了各种在工作上会遇到难题的设想,也做好了吃苦的准备,可新疆虽偏远落后,但美丽的草原、淳朴的民风,却颠覆了她对新疆的想象。她说:“我跋山涉水来了,就要为新疆的针灸事业贡献我的力量,我该做的、必须做的事情那么多,一分一秒都不能浪费。”

  一到医院,王元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熟悉科室环境,她一边实践一边按照医院科室布局,制定和完善科室制度,规范针灸诊疗方案,做好科室发展规划。

  如果说治病救人是医生的天职,那么“传帮带”更是一名医生职责所在。

王元医生作培训讲座

  为在有限的时间里培养一支扎根于医院的高素质中医、康复科专业队伍,造福新疆各族群众,王元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每1~2周组织科室业务学习,传授大家新知识、新理论,更新科室医师的知识结构,规范疾病的诊治方法。通过手把手的带教,努力提高科室医师的临床操作水平。经过半年多的带教,所带的两位医师都已能独立进行针灸科常见疾病的诊治及康复训练,掌握了相关新技术的操作方法,所开展的业务在范围和深度上基本达到了内地二级甲等医院中医康复科的水平。

王元医生临床带教

  去年7月,王元突然接到了在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工作的同事发来的微信,同事告诉她,有一个新疆脑梗偏瘫近5年的患者,看到中央电视台健康栏目介绍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石学敏院士醒脑开窍针刺法,在治疗中风病方面疗效显著,就写信给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想到天津进行治疗。为了减少患者不必要的开支和路途的不便,王元的同事将这名患者推荐给了擅长醒脑开窍针刺法的王元。

  本着治病救人的宗旨,王元立即与这位患者取得了联系。治疗中,王元遵照导师在中医中药文化方面的教导,凭借着多年针灸实践经验,通过翻阅大量书籍,积极引导患者配合康复训练、饮食、心理、健康教育等疗法进行综合治疗。经过连续治疗,一个月后患者的肌体能力得到了增强,两个月后,患者左手的灵活性明显提高,原来一直没有知觉的左手,现在可以拿起水杯喝水。

  “没想到折磨了我4年多的病现在有了这么大的好转,真的太感谢王大夫了,是机缘巧合让我有幸遇到了医术高明的大夫,援疆医生就是新疆人民的福音。”患者肖智基感激的说。

  新疆因为气候原因,患过敏性鼻炎的人特别多,王元在接诊时,发现很多过敏性鼻炎严重的患者常年寝食难安,严重影了工作和生活。王元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鼻炎被世界卫生组织定为针灸有效的疾病,只要辩证准确,选穴得当,疗效也是很好的,我必须发挥所长,为新疆的百姓造福。”王元暗下决心,必须利用针灸技术在治疗过敏性鼻炎方面有所突破。

  接下来的时间,王元一边实践,一边翻阅《内经讲义》等中医和针灸专业用书,力争在选穴方面更加精准到位。

  患者杨贤荣患有过敏性鼻炎十多年,西药和中药不知吃了多少,效果甚微。近两年,随着年龄的增大病症越来越明显,严重的鼻塞使她整夜睡不好觉。听说王元在针灸治疗鼻炎方面有新技术后,她找到了王元。王元运用针刺针法精准选穴,连续两个疗程就缓解了她的鼻塞的症状。“没想到我的这个老毛病让针灸治愈了,真是让我太感动了,王大夫妙手回春的医术解决了我的痛苦,给我的生活带来了希望。”杨贤荣万分感激地说。

  正所谓金杯银杯不如病人的口碑。王元用针刺治疗鼻炎的方法经过病人口口相传,声名远播,慕名前来的患者越来越多。除了二钢社区和周边地区的病人,还有来自本市以外的病人。王元常说:“经过我的治疗,看到他们摆脱了病痛,能更好地生活,我觉得很高兴。”

王元医生到患者家中走访

  援疆一年时间,每当用尽全力解除患者的痛苦,并得到患者好评后,她的心里就会有一丝丝欣慰。王元说,自己只是一名普通的医生,但在新疆,她代表的不是个人,是天津援疆干部人才的无私奉献,更是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全体医护人员的重托。(针灸部供稿)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