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2018年媒体新闻
2018-3-13《健康周报》精神紧张常发头痛,按摩缓解方便实用
稿源:   2018年03月15日

  人体多数经络都会经过头部,中医针灸古籍中对经过头部的经脉描述很多,共有八条经脉可以上达头部,它们分别是督脉、足太阳膀胱经、足少阳胆经、足厥阴肝经、足阳明胃经、手少阳三焦经、阳维脉、阳跷脉。

  在当代高节奏高压力的工作学习生活中,亚健康状态下的头痛、头晕十分常见,经常按摩头部穴位对放松精神及身体压力往往能取得十分显著的疗效。下面就头部几个常用的按摩穴位向大家介绍一下如何取穴及按摩。

  【百会】

  定位:采用正坐的姿势百会穴位于人体的头部,头顶正中心,可以通过两耳角直上连线中点来简易取此穴。

  按摩方法:用手掌按摩头顶中央的百会穴,每次按顺时针方向和逆时针方向各按摩50圈,每日2~3次。

  适应证:高血压、眩晕、血管性头痛等。

  【四神聪】

  定位:坐位或仰卧位,先取头部前后正中线与耳尖连线的中点(百会穴),在其前后左右各1寸处取穴。

  按摩方法:用食指指尖点按四神聪各100~200次。

  适应证:头痛、失眠、眩晕、健忘、神经衰弱等。

  【风池】

  定位:取正坐或俯卧,位于后颈部,后头骨下,两条大筋外缘陷窝中,与耳垂齐平,或当枕骨之下,与风府穴相平,胸锁乳突肌与斜方肌上端之间的凹陷处即是。

  按摩方法:以两手指罗纹面紧按风池穴部位,用力旋转按揉几下,随后按揉脑后,做30次左右,以有酸胀感为宜。

  适应证:颈项强痛、头痛眩晕、失眠健忘、高血压、风湿病等。

  【太阳】

  定位:取太阳穴的时候通常让患者采用正坐或仰卧、仰靠的姿势,以便于实施者能够准确取穴,顺利地实施相应的按摩手法。太阳穴位于头部侧面,眉梢和外眼角中间向后横指凹陷处。即颞部,当眉梢与目外眦之间,向后约一横指的凹陷处。

  按摩方法:两个拇指指腹分别压住左右两个太阳穴,顺时针方向用力稍强揉16圈儿,方向相反再揉16圈。

  适应证:偏正头痛、神经血管性头痛、三叉神经痛等。

  【头维】

  定位:取正坐,在头侧部额角发际上0.5寸,头正中线旁4.5寸。在头侧部,从额角发际向上轻推约1指宽,动嘴,可觉肌肉也会动之处,即为本穴。

  按摩方法:用双手中指腹按揉并做环状运动,每次5分钟。

  适应症:头痛、目眩、口痛、流泪以及脸部痉挛、疼痛等。

  【攒竹】

  定位:取坐位,眉头凹陷中,约在目内眦直上。

  按摩方法:用两手大拇指按压双侧眉头,用力几秒后松开,如此反复几次,至穴位处有酸胀感为佳。

  适应证:头痛、目眩、目翳、目赤肿痛、迎风流泪、近视眼睑瞤动、眉棱骨痛等。

  如若穴位按摩后头晕、头痛缓解不明显,请及时就医。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