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感染科 >> 健康知识园地
感染病和传染病的区别和联系?
稿源:   2018年03月12日

  感染病(infectious diseases):凡由致病微生物(包括朊毒体、病毒、衣原体、支原体、立克次体、细菌、螺旋体、真菌、寄生虫)通过不同方式引起人体发生感染并出现临床症状者,即为感染病,或称感染性疾病。

  传染病〔communicable diseases〕:是由某些病原体引起的能在人与人、动物与动物或人与动物之间相互传播的一类疾病。

  两者的联系:感染病是一个广义的大概念,是病毒、细菌、真菌、螺旋体、支原体、衣原体、立克次体、原虫等任何一种病原体引起的感染性疾病,既包括传染病,也包括非传染性的感染病(各种院内、外的感染性疾病,涉及内、外、妇、儿、神经、五官等各科);传染病是一个狭义的小概念,传染病本质上是感染性疾病,是感染病的一种特殊类型,是感染性疾病里一小部分具有传染性的疾病。传染病区别于其他任何疾病(包括感染病)的基本特征是传染性。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