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感染科 >> 专病治疗特色
中医药治疗感染性疾病的优势
稿源:   2018年03月12日

  当前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是全球主要疾病负担,但感染性疾病仍然是导致死亡,影响社会经济发展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感染性疾病防治面临疫苗的滞后性、病毒的变异性、抗菌素的耐药性等重大挑战,而中医药防治感染性疾病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应对抗生素耐药及感染性疾病防治,中医药具有鲜明特色和显著优势。

  《伤寒论》《温病学》是指导中医辨证治疗感染性疾病的指南,其记载的经方是临床上治疗"热病"非常有效的方剂,也是中医药防治感染性疾病研发新药的源泉。中医药具有整体上提高机体防御机能的作用,具有抑杀病原微生物的作用,具有减轻毒素损害的修复作用。

  此外,与抗菌素联合使用可能有协同增效作用、也可能有减少抗菌素用量及毒副作用的效果。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