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名中医传承工作室 >> 张伯礼 >> 媒体报道
2018-3-7《中国中医药报》张伯礼代表:整治医疗诈骗维护患者利益

  “中国中医科学院经常收到被骗患者的来信,陈述被一些骗子欺诈的经过。”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院士表示,近些年,医疗诈骗十分猖獗,患者的损失严重,建议有关部门尽快开展整治医疗诈骗专项行动,维护患者利益,为健康中国建设保驾护航。

  据中国中医科学院统计,2016年以来,该院收到受骗信件75件,受骗金额少则数千元,多则高达125万元,累计金额390余万元。此外,该院每天接到询问电话不下10次,多数来电群众已被诈骗。被骗患者涉及全国各个省市,以老年人居多,很多被骗群众到该院求证,但已造成不可挽回的经济损失,有人甚至倾家荡产。

  张伯礼建议,由公安部牵头,尽早开展整治医疗诈骗专项行动,让行骗违法分子受到应有的惩处。加强对虚假医药广告的治理。建议相关部门从政策上加以完善,遏制虚假广告的发布;加强对有线电视、报纸、杂志期刊、网络、自媒体医疗广告监管,制定严格规范的登记、审核、备案、惩罚制度。加强对人民群众防诈骗的宣传教育,由宣传部门牵头落实,要提醒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老年人治疗疾病到正规医疗机构就医,切莫病急乱投医,导致上当受骗。

  http://paper.cntcm.com.cn/html/content/2018-03/07/content_59713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