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更多
【故事】颜红主任的一天
2018-02-13 09:03 【字号:

  7:50

  虽然颜红主任已经退休了,但是作为学术带头人,仍坚持参加病房交班。

  由于心身科患者发病经过涉及隐私或者有特殊性,许多患者的病史需要主管医生单独汇报,每周两次的主任大查房之前,颜主任都会认真听取主管医生的病情汇报,给主治医生提出下一步诊治建议。

  颜红主任听取汇报

  8:30

  颜红主任带领团队开始病房的查房工作

  面对30多名住院病人,颜红主任对待每个病人都一丝不苟。无论中医四诊合参、病情深入分析还是疑点难点讨论,颜主任都做到全面而严谨。

在查房到一个患病的大学生时,颜主任语重心长与其交流,纠正其不合理观点

  心身科患者除了治疗疾病外还特别需要得到心理上的关注和情绪方面的关怀,医生适当的心理暗示以及积极的安慰能够提升治疗依从性,有助于疾病恢复。因此颜主任经常教导下级医师做到“眼勤、腿勤、嘴勤”;同时强调精神科医师与患者沟通一定要“用语考究,体现沟通的有效性和艺术性,避免沟而不通”,此外也要纠正家属的错误认知。

  沟通过程虽然又耗时又累心,但是颜红主任出于医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她对待每一位患者都做到尽职尽责,绝不敷衍,从医三十余年颜主任的医德医风在患者中口碑很高,许多老病人来住院都是为了能见见主任,“颜主任让我吃啥我就吃啥,我就信颜主任!”。颜主任常说“同样的药,你让患者信任地服用还是持怀疑态度地服药疗效相差很多,你把话说到位了就是一剂良药。”

  10:00

  颜红主任查完房还没来得及喝口水就赶去门诊大厅参加医院举办的“智慧中医”百日服务行动启动仪式。开幕式结束后,咨询台前已经排起了等待咨询的队伍。“作为天津市名中医,承载了人民群众对我信任和肯定,我要更加努力才能对得起这个称号!”颜主任结束最后一名患者的咨询已经临近中午了,回到办公室休息还不忘向科主任沈莉主任询问科室最新情况,探讨学科发展的问题。“颜红主任既是我的老师又是我的领路人,她为心身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心身科从默默无闻的小科室发展到集医疗、科研、教学为一体的中管局重点专科,都是她带领我们这个团结向上的团队一路打拼来的。”

  颜红主任参加咨询活动

  12:00

  午饭时间是心身科最热闹最快乐的时光。因为颜红主任会在提前一天晚上烧几个拿手好菜,转天带到医院中午与同事们分享。她把科里的年轻大夫看作自己的孩子一般,工作上批评起来毫不留情面,但是生活上又体现着无微不至的关怀。“许多外地的职工平时自己做饭总是将就,我给他们做点好菜改善改善伙食,看到他们吃的盆干碗净我就心满意足了。”为此她还特地准备了很多一次性饭盒方便带菜。午饭后颜主任在办公室的沙发上小憩,为下午门诊做准备。

  心身科午饭时间

  13:30

  忙碌的门诊开始了,颜主任形容出门诊就像打仗一样,病人数量多而且看完病经常会反反复复回到诊室询问情况,尤其碰上强迫症的患者,她还要一遍一遍的解答“车轱辘话”,不厌其烦,目的只有一个:患者能遵医嘱服药。颜主任因为腰疾不能久坐,就在椅子上放个厚厚的靠背垫,犯起腰疼的时候,看几个病人就要起身走两步,经常忙的想不起来喝水,要身旁侍诊学生提醒才行。春节将至,面对病人或家属送的购物卡和礼品,主任一一拒绝,甚至追出诊室归还,还要说上一句“你好好吃药就是给我最好的礼物了”。但是主任珍藏着许多珍贵的礼物,有小病人在治愈后送来的绘画作品,有家属送来的感谢信,她向别人讲述这些礼物的来历时脸上洋溢着自豪的表情。

  忙碌的门诊

  17:00

  颜红主任看病基本不拖堂,她怕自己看病拖堂,收费处、药房都要等着自己下班。结束最后一位病人的诊疗后回到病房,她长长地舒一口气,开始为学生们答疑解惑。她注重培养学生们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经常在看病诊疗时问学生“你看这个方子还需要加哪味药?”“你觉得这个病人有什么人格方面的缺陷?”……,颜红主任在门诊和教学查房过程中不断向下级医师和研究生提出问题,运用启发式教学模式促进教学相长。下班时外面天已经黑了,主任形容自己每天“披星戴月”。

  颜红主任为学生答疑解惑

  颜红主任一天的工作虽然不及急诊、外科般争分夺秒,但是面对每位患者要付出极大的耐心、时间和精力,大家都怕已经六旬的她吃不消,但是在众人面前的她时刻精神焕发、精力充沛。她总是谦虚地笑笑说“我天天吃不多、睡不好的,就是心态好。”她的正能量感染着全科医护人员,她对生活的热爱体现在办公室的鲜花摆设,体现在厨艺展示,体现在和大家分享她新学唱的歌曲,体现在讲述每次旅行沿途看到的美景……颜红主任工作和生活同样精彩,“如果你自己生活都不快乐,怎么教会患者快乐呢?”

  累并快乐着——这是对颜红主任最恰当的写照了。

  患者为心身科医护送来福字

 

Copyright @ 2010 First Teaching Hospital of Tianjin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市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