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骨科 >> 学科动态
骨伤科三病区发展髋关节矫形重建术
稿源:   2018年11月01日

  近日,我科完成两例髋关节发育不良导致股骨头缺血坏死手术,标志着我科在髋臼矫形,髋关节重建方面已与现代医学发展齐头并进。

  发育性髋关节发育不良(DDH)又称发育性髋关节脱位,包括髋关节脱位、半脱位和髋臼发育不良等,是儿童骨科最常见的髋关节疾病,发病率在1‰左右,较以往“先天性髋关节脱位”的名称更能够代表该病的全部畸形。早期如未予以重视,成年后易形成股骨头坏死。对该类患者,仅行关节置换无法改善髋臼,不能彻底治疗。由于髋臼发育不良,造成髋臼平浅,股骨头易发生脱位。治疗的目标是获得髋关节的同心圆复位,只有这样才能为股骨头和髋臼发育提供好的条件我科三病区开展的髋臼重建术,就是以正常髋臼中心为基点,用特定器械打磨出新的髋臼,从而重建髋关节。

  我科这两例手术患者均系髋关节发育不良后导致股骨头坏死病例。由于早期未予以重视而致。经科内反复讨论,最终在孙波、刘鹏主任带领下行髋臼重建、全髋关节置换术。

  患者王某某,女,66岁,右股骨头缺血坏死,于2018-1-12日在全麻下行全髋关节置换术,髋臼矫形术。术程顺利,术后安返病房,术后三天助行器保护下下地行走。

  患者朱某某,女,55岁,髋关节发育不良致左股骨头坏死,于2018-1-5日在全麻下行左髋关节股骨头缺血坏死全髋关节置换术,髋臼矫形术。术程顺利,术后安返病房,术后第四天助行器保护下下地行走。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