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2018年媒体新闻
2018-2-5《每日新报》临近过节 管住嘴也得管住腿
稿源:   2018年02月05日

  又到年终岁尾,春节就要来了。春节期间走亲访友,亲朋聚会都少不了。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风湿科主任刘维主任提醒大家,根据以往经验,欢度春节的同时,必须注意保护关节。尤其以下几种情况值得重视。

  管住嘴痛风不犯

  痛风是一种由于嘌呤代谢异常,血中尿酸升高,尿酸盐结晶沉积在关节周围引起的一种关节炎。痛风的病人首先需要管住嘴,低嘌呤饮食,避免饮酒。

  春节期间,游子回家,亲朋聚会,难得共聚一堂,自然山珍海味,鸡鱼满桌,觥筹交错。即使平常再注意忌口的痛风患者,春节期间也多抵不住那种热烈的气氛,难免小酌两口,吃吃喝喝,于是导致痛风发作。节日期间,又不太想去医院,难免导致病情加重,甚至引发严重后果。因此,痛风患者春节期间,一定要管住嘴,如果痛风发作,一定及时就诊。

食物嘌呤含量一览表
1类 含嘌呤最多的食物:肝、脑、肾、牛肚、羊肚、沙丁鱼、凤尾鱼、鱼子、浓肉汤、浓肉汁、肥肉
2类 含嘌呤较多的食物:扁豆、干豆类、鲤鱼、鲈鱼、贝壳类水产品、猪肉、牛肉、牛舌、鸭肉、鹅肉、羊肉、兔肉、鳗鱼、鳝鱼、鸡汤
3类 含嘌呤较少的食物:芦笋、花菜、四季豆、青豆、鲜豌豆、菠菜、蘑菇、火腿、青鱼、鲑鱼、鸡肉、火鸡、麦片、麦麸面包
4类 含嘌呤很少的食物:蛋类、牛奶、水果、蜂蜜、玉米、精制谷类、蔬菜类(卷心菜、白菜、胡萝卜、芹菜、黄瓜、茄子、冬瓜、土豆、西红柿、洋葱、南瓜)

  管住腿不犯骨关节炎

  骨关节炎是一种以软骨破坏、软骨下骨边缘骨赘(骨刺)形为特征的关节疾病,也是最常见的风湿类疾病。骨质增生、骨刺、腰椎病、颈椎病、腰腿疼等,这些基本都属于骨关节炎的范畴。

  本病多发于中年以上,尤其是好发于绝经期妇女和老年人。本病最重要的就是避免劳累,减少磨损。有些老年女性即使平常能够很好地保养,但春节前后难免洗洗涮涮,收拾卫生,购买年货,洗衣做饭,招待亲朋,由此操劳过度,导致滑膜炎的疼痛肿胀等表现。因此,骨关节炎的患者一定要劳逸适度。

  管住旧思想

  类风湿关节炎不反复

  类风湿关节炎是一种以关节滑膜炎为主要特征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多发生于中老年女性,好发于手、腕、足等小关节,髋、膝、踝等大关节也会累及,多呈对称分布。以往因为类风湿关节治疗手段不足,病人异常痛苦,因此被称为“不死的癌症”,可见其危害性。近年随着风湿病诊疗技术的提高,通过中西医结合疗法,对于类风湿关节炎的治疗效果已经较为满意,但是目前还很难做到完全根治。因此长期服药维持非常重要。

  但是,有一部分老年患者由于迷信“正月不吃药”“正月不看病”的说法,自行停用抗风湿药,从而导致病情反复,甚至前功尽弃,得不偿失。因此,类风湿关节炎的患者一定要摒弃旧思想,遵医嘱按时服药定期复查。同时,春节期间要注意防寒保暖,避免劳累。

  新报记者邱琳荃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