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2018年媒体新闻
2017-1-8《每日新报》当风湿病撞上流感
稿源:   2018年01月08日

  60岁的黄大娘患有风湿病多年,常年服用糖皮质激素及免疫抑制剂,前几天出现了咽痛等症状,久病成医,黄大娘赶紧自行购买了感冒药,谁知道病情进展迅速,很快就出现了高热、咳嗽咯痰等症状,更加没想到的是全家都出现了感冒症状,黄大娘赶紧住院治疗,经过积极治疗病情才逐渐好转……2018年的第一场雪没来,一场流行性感冒让各大医院人满为患。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刘维教授告诉记者,流感对有风湿病的人影响更大。

  流感,即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发热性呼吸道传染病,经飞沫传播,临床典型表现为恶寒、高热、头痛、乏力等,具有一定传染性,以空气飞沫传播为主。中医学认为流感乃天地间气候的异常,如该下雪而不下雪,产生不正之气,侵袭人体所致。

  本次流感的主要特点

  1.多病毒感染与细菌感染同时存在;2.快速高热,不易退热或退热后易反复;3.病情进展迅速,容易合并肺炎,往往痰不易咯出;4.传染性强,经常见到全家先后发病。

  主要类型和临床表现

  本次流感可见乙型流感病毒、甲型H3N2亚型流感病毒和甲型H1N1流感病毒及诺如病毒共同流行,也会见到细菌、支原体等病原体参与。临床症状包括发热、咳嗽、咽喉痛、全身肌肉酸痛、乏力、头痛,部分患者会出现腹泻和呕吐。

  本次流感的易感人群

  1.儿童:儿童免疫系统尚不完善,容易感染细菌病毒。

  2.老人:老年人机体能力下降,抵抗力低,容易感冒。

  3.有基础病者:一些慢性病患者常年服药,身体状态差,如糖尿病、肿瘤、血液病等更容易合并感染。

  4.免疫功能受损患者:尤其是风湿病、艾滋病等患者,一场感冒甚至就会有生命危险。

  风湿病患者本身存在免疫功能紊乱,又常年服用激素及免疫抑制剂,一旦感染细菌病毒,病情进展会非常迅速。

  风湿病患者要

  特别防范流行性感冒

  1.远离传染源,不要与流感患者密切接触。

  2.不要或少去人群密集的地方,比如商场等。

  3.外出戴外科口罩。

  4.防寒保暖。

  5.注意休息,避免熬夜。

  6.多喝水,清淡饮食。

  7.勤洗手,勤通风。

  上述方法对普通人也有用。

  流感后治疗分轻重

  本次流感来者不善,气势汹汹,对于儿童、老人、慢性病患者这三类人群,尤其是风湿病、艾滋病等免疫紊乱或免疫缺陷的患者,感冒后必须及时到医院就诊,进行中西医结合治疗,必要时尽早应用奥司他韦等抗病毒药物,或辨证应用中药汤剂。不要按照既往经验自行购药或硬扛,以免造成不良后果。

  医大二院呼吸科赖雁平主任提醒,即使青壮年患者,得了流感也建议及时就诊,查血常规、咽拭子等,密切观察,遵医嘱治疗。同时应该多饮水,注意休息。没有并发症流感的病程在5—10天左右。

  本次流感主要表现为高热、咽痛、咳嗽咯痰等,必须注意不能对禽流感放松警惕,如果最近10天接触过活禽、活禽粪便等,就诊时应向医生说明,以便于医生鉴别,进行进一步诊疗。

  另外,如有胸闷憋气、剧烈头痛、抽搐、高热不退等情况,必须及时进一步诊疗。腹泻呕吐患者注意补充水分电解质,防止脱水及电解质紊乱。

  新报记者邱琳荃

http://epaper.tianjinwe.com/mrxb/mrxb/2018-01/08/content_7641232.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