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动态
李桂平同志获评全国首批中医药传承“优秀博士后”
稿源:   2018年01月05日

  2017年12月16日,经过四年的跟师学习,102名首批全国中医药传承博士后顺利出站,28名被评选为“优秀博士后”。我院石学敏院士、国医大师作为传承博士后合作导师培养的李桂平博士后作为“优秀博士后”顺利出站,并参与《杏苑泽霖录》的撰写工作。李桂平博士后作为代表在交流会上作了题为“石学敏教授治疗中风病的学术思想传承研究”的大会报告。

“优秀博士后”颁奖
优秀博士后

  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承办的全国首批中医药传承博士后项目,是在高层次人才培养领域所进行的一项探索性工作,是将国家的博士后制度与中医药人才的培养相结合进行的一项成功尝试,充分发挥了中国中医科学院在中医药行业的国家队引领作用,为全国培养了一批高水平、高素质的中医药传承人才,是切实落实人才强国国家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

张伯礼院士讲话

会议现场

  在当日举行的全国中医药学术思想传承与博士后研究高峰论坛上,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教授表示,当前,中医药人才队伍呈现“两头薄中间弱”现象,人才层次及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对名老中医学术思想的总结是学术传承的源泉,也是中医药宝库得到不断的丰富,推动中医药发展的重要路径。”张伯礼表示,发挥国家博士后制度在中医药传承工作中的作用,将高层次人才培养与中医药传承有机结合,实现了传承博士后对人才培养制度、理念、模式以及管理方式的创新。同时,传承博士后还总结提升了名老中医的学术经验,形成了学术思想传承的研究成果,形成了一批内容丰富的出站报告;传承得法,师生共进。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留学人员和专家服务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副秘书长邱春雷表示,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是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年轻的高层次人才,博士后研究人员是传承中医药的中坚力量,中医药传承博士后项目是博士后制度在中医药高层次人才培养方式上的创新,通过就地培养与跟师学习相结合,博士后们最大限度地获取老师们的学术思想和临床经验,提高临床诊疗水平,凝练导师的学术思想,实现理论创新。

  国家中药管理局人事教育司副司长张欣霞表示,“十三五”时期是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的重要时机,要充分发挥师承教育、中医药人才培养中的独特作用,进一步推动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支持有丰富临床经验和技术专长的中医医师在职业业务活动中带徒授业,培养中医药传承人才。要加强中医药师承教育制度,将师承教育融入院校教育、毕业后教育、继续教育,建立中医药师承教育体系,建立层次清楚类别多元、多方参与的师承教育参与机制,形成师承教育的常态化和制度化。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