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2018年媒体新闻
2018-1-5《天津广播电视台》今天迎来“小寒”节气 滴水成冰之时注意防寒保暖
稿源:   2018年01月05日

  根据《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今天(1月5号)下午5点49分,我国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的“小寒”,正值“二九”第6天。专家表示,这个时节冷空气活动频繁,公众要注意防寒,尤其是头部和脚部保暖。

  进入2018年第一周,在冷空气的影响下,昨天津城的最高温度只有0℃。民间常有“冷在三九”的说法,再过4天就要进入“三九”了。这几天,不少市民都穿上厚厚的冬装御寒。两位市民说:

  【录音:A:平常穿外套还敞开怀,现在都要把拉链拉上,帽子、围巾戴全。31号、1号还没有那么冷,突然一下就降温了。B: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这几天突然降温了,风还挺大的。】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肾病科副主任医师赵菁莉介绍,天气寒冷,胃肠病、关节痛、心脑血管疾病、肺部疾病都容易发生,所以保暖是第一要务,从头到脚容易受凉的部位都要倍加呵护。此外,针对呼吸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以及一些妇科病、风湿病等。可以通过“三九贴”在特定的穴位上加上中药贴敷,达到温阳益气,益肺健脾,补肾散寒,通经活络,活血逐痰的作用,来达到治病的目的。赵菁莉介绍:

  【录音:一方面根据环境温度增减衣物,另外要注意水分的摄入。保持环境的湿度对肺气的功能有重要保护作用。从中医角度用阳气抵抗寒冷和外在环境的变化。三九贴对于适当的一些人群,比如说反复发作的疾病、寒邪性的疾病、慢性疾病,首先它是一个预防,用助阳的一些药物在特殊穴位上敷贴来使人体经络达到一个疏通。】

  中医认为,小寒为阴邪最寒冷的节气,也是阴邪最盛的时期,从饮食养生的角度讲,要特别注意在日常饮食中多食用一些温热食物以补益。天津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预防保健科副主任医师韩旭冬介绍:

  【录音:饮食方面,对于肾脏,多用一些枸杞子,包括桂圆,都是温肾阳的,另外,在健脾方面,要用大枣,适当增加一点五谷杂粮,比如小米,红豆,在这个季节都是健脾养胃的。】

http://jingji.radiotj.com/system/2018/01/05/000593617.shtml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