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2017年媒体新闻
2017-12-27《北方网》中医一附院“2017中医药健康节”举办
稿源:   2017年12月27日

  12月26日,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在南院区举办了“2017中医药健康节”。市卫生计生委党委书记、主任王建国,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张伯礼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名誉院长石学敏院士等共同出席了活动。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吴宝新主持了“2017中医药健康节”活动启动仪式。

  本次活动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为主题,开展了中医药健康咨询、养生指导、导引操、中医药知识讲座等内容的系列公益活动,邀请3000余名市民朋友参与体验,并传授中医药健康技能,促进中医药健康知识惠及津门百姓,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以及传播中医药文化起到了积极地推动作用。

  开幕式现场

  市卫生计生委王建国书记讲话

  张伯礼院士讲话

石学敏院士讲话

  王建国书记、张伯礼院士向石学敏院士颁发“终身贡献奖”

  吴宝新书记主持活动开幕式

  毛静远院长致辞

  在启动仪式上,王建国书记代表市卫生计生委向石学敏院士获得“天圣铜人奖”表示祝贺。他说,石院士此次获奖,不但是石院士的荣誉,中医一附院的荣耀,同时也是天津卫生界的骄傲和中国中医针灸届的光荣。中医一附院作为天津市中医医学中心,更是深受人民群众拥护喜爱的医疗机构之一。中医一附院举办主题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的中医药健康节,是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推动和实现中医药文化惠民的具体体现。希望更多的中医药专家学者团结一心、奋勇争先,传承好发展好我们的中医药事业,让中医药瑰宝代代相传、发扬光大。

  张伯礼院士和王建国书记向石学敏院士颁发了医院“终身贡献奖”。张伯礼院士说,石学敏院士获得的是世界针联学术突出贡献奖,也是该奖项唯一一位获奖者,这既是对石院士个人的褒奖,也是对天津中医一附院、对天津针灸界的一种褒奖。健康节的举办,是落实十九大提出要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的具体举措,要发扬中医药在养生保健治未病中的主导作用,在重大疾病中的协同作用,在疾病康复中的核心作用。天津中医一附院是全国中医临床研究中心,希望医院以申办国家针灸临床研究中心为契机做好各项工作,特别要在治未病和康复两头都要作出贡献,扩大医院服务的半径,推进我们为天津市老百姓、为全国的老百姓乃至为世界患者提供更好的服务,走出一条中医现代化的医院之路。

  石学敏院士说,中华中医药有着几千年悠久的历史,中医的外治法以针灸学为代表,疗效显著,已经传到世界183个国家,在全世界范围内都受到了欢迎。现代中医针灸的发展不仅秉承了传统中医精华,又融合西方医学和现代科学的理念,针灸的发展将进入更为广阔的空间。天津中医一附院中医药学内治法和外治法的医、教、研在我国乃至世界占有重要的地位,这是医院在天津市党政领导下近几十年的努力和全体职工的拼搏所获得的。医院举办中医健康节,将在治未病等方面作更多的工作,为促进人民健康作出更大的贡献,实现人人享有健康的美好愿景。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毛静远代表医院向石学敏院士致以崇高的敬意。他说,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学术大会上,石学敏院士被授予首届“天圣铜人奖”,此奖被誉为全球中医针灸的领衔奖项。石学敏院士此次获奖,不但是中国中医针灸届的光荣,同时也是天津中医届的骄傲,向世界彰显了中医药文化丰富的科学底蕴和强大的生命力。天津中医一附院举办中医药健康节,通过面向广大市民开展中医药健康咨询、健康讲座、养生指导、项目体验等系列活动,传播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满足广大市民对多样化中医药健康服务的需求。医院搭建起以治疗急救为主体、以治未病健康管理、慢病康复管理为两翼,全方位服务人民健康的平台,为天津人民提供“中医特色鲜,现代水平高,临床疗效好,综合服务优”的健康服务。

  空中救援签约仪式

  嘉宾出席空中救援起降仪式

  今年,也恰逢天津中医一附院在全市率先开展预约挂号服务10周年。在开幕式上,刘新桥副院长介绍,为缓解老百姓挂号难、看病难问题,医院自2007年开通门诊网络(电话)预约挂号,目前,我院智慧门诊已全面上线,南院北院自助机可以互相预约,通过手机Q医APP进行预约、挂号,支持储蓄卡、支付宝、微信缴费,共同打造智慧医院。

  今年也是医院开展治未病服务十周年,按照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服务的要求,近期将治未病和体检中心合并成立医院治未病健康管理中心,形成综合服务平台,开展健康体检、体质辨识、身体调养等多专科参与的综合服务,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水平,更好地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中的核心优势作用。

  此外,天津中医一附院还与金汇通航举办了空中救援签约仪式。航空救援作为一支新兴的救援力量在医疗应急救援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直升机将成为重要的救援转运工具,在突发疾病救援、事故灾害救援、山区高速救援等紧急遇险情况时,尽可能在提高生存率的佳时间内让伤患者得到有效救治,为社会公众提供及时响应的、常态化的院前救援和院间转运服务。

  在随后进行的中医药体验展示活动中,不仅包括“中华神针”“石氏醒脑开窍针刺法”“津沽推拿”等极具天津特色的项目,还包括膏方品尝、介绍药膳食疗方法以及中药鉴别等传统项目,全面向津门百姓展示并提供体验平台。国家级名中医、天津市名中医、天津市人民满意的好医生、好护士在内的来自30多个科室200余名医、护、技、药专家全程参与,开展了健康咨询、健康科普讲座、“功法操”互动、中药鉴别、药膳食疗、膏方品尝、中药保健茶赠送等系列活动,展出了70余个中医药文化科普展板,发放宣教科普资料1万余份,有3千余名市民参与了活动。

  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贯彻落实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天津中医一附院将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精神,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为重点,打造天津中医药文化品牌,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升百姓中医药健康素养和文化意识,实现中医药惠民。

  推拿科颈腰椎导引操示范

  天津市名中医、肿瘤科科主任贾英杰教授在义诊现场

  天津市名中医、风湿科科主任刘维教授在义诊现场

  天津市名中医、推拿科科主任王金贵教授在义诊现场

  天津市名中医、内分泌科科主任吴深涛教授在义诊现场

  天津市名中医、肾病科科主任杨洪涛教授在义诊现场

  天津市名中医、心身科颜红教授在义诊现场

  天津市中青年名中医、呼吸科刘桂颖教授在义诊现场

  天津市中青年名中医、针灸部部长高淑红教授在义诊现场

  天津市中青年名中医、肾病科科副主任王耀光教授在义诊现场

  天津市中青年名中医、针灸部副部长张春红教授在义诊现场

  天津市中青年名中医、骨伤科科主任王平教授在义诊现场

  心血管科专家在义诊现场

  疮疡及周围血管外科专家在义诊现场

血液科专家在义诊现场

  药学部刘芳主任在义诊现场

  营养科李艳玲主任在义诊现场

  治未病科义诊现场

  义诊现场

  义诊现场

  津沽推拿体验现场

  综合康复体验现场

  经络循行现场讲解

  治未病科汤毅主任作健康讲座

  针灸部刘涛副主任医师健康讲座现场

http://health.enorth.com.cn/system/2017/12/27/034295891.shtml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