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耳鼻喉科 >> 学科动态
天津市中医药学会、中西医结合学会耳鼻咽喉专业委员会第十次学术年会召开
稿源:   2017年12月26日

  12月15日,天津市中医药学会、中西医结合学会耳鼻咽喉专业委员会第十次学术年会暨中西医结合治疗咽喉病暨阻塞性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的诊治研讨会在天津市人民医院召开。本次会议由天津市中医药学会、天津市中西医结合学会耳鼻咽喉专业委员会主办,天津市人民医院承办,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协办。

  天津市中医药学会苗富来秘书长出席会议,天津市中医药学会耳鼻咽喉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刘吉祥致开幕词。天津市人民医院副院长王华庆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郑兆晔主任主持会议,来自天津市30多家医院的耳鼻咽喉科约150余位专家及青年医生出席了此次会议。学术交流后,作为天津市中西医结合学会耳鼻咽喉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我院耳鼻喉科谯凤英主任主持召开天津市中医药学会、中西医结合学会耳鼻咽喉专业全体委员会。

  会议现场,天津市人民医院王华庆教授作了“NK/T细胞淋巴瘤从基础研究到临床治疗”的报告,使与会同仁加深了对头颈部细胞淋巴瘤诊治的认识。天津市人民医院王凤玮主任作了“头颈部肿瘤放射治疗进展解析”报告,从头颈部肿瘤的流行病学、病理分型及分期、治疗及新进展讲解了头颈部肿瘤的放射治疗。生物工程学专家高威威作了“如何认识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监测技术”报告,从其发展史、基本原理及组成、临床运用角度讲解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监测技术。我院耳鼻喉科魏国威主任作了“前庭性偏头痛的中医病机探讨”报告,讲解了中医对前庭性偏头痛的认识、辨证分型、治法与方药,为临床治疗前庭性偏头痛提供思路。天津市南开医院马恩明主任作了“喉源性咳嗽的探讨”报告,从喉源性咳嗽的辨证分型、治法、方药及与西医治疗的对比进行讲解。天津中医院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郑兆晔主任作了“慢性咽炎的治疗体会”报告,从中医病因病机、辨证分型及典型病例分享了自己的临床经验。天津市人民医院武斐医师作了“次要定位体征在水平半规管耳石症定位诊断中的应用”的报告,从水平半规管耳石症的临床表现及治疗等多角度阐述了次要体征在临床诊治中的作用。会议现场,各位专家及学者对临床诊治经验和最新研究进展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并从中、西医不同角度展开了热烈深入的讨论。

  最后,天津市中西医结合学会耳鼻咽喉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谯凤英主任总结指出:以上专家所讲专题,都是目前临床中的难点、热点、焦点问题,对今后的临床工作有很大的指导作用,我们要以中医药治疗的优势病种为契机,努力深入研究、抓住中西医结合点,扎扎实实做好工作。

  随后谯凤英主任对2018年学会工作从加强学会管理,提高综合素质;召开学术年会,开展继教培训;热心科普宣传,组织义诊活动,发挥学科优势,促进科研工作四个方面作出规划。同时就2018年学术年会主题及召开方式广泛征求委员意见,大家集思广益,提出很多建议。最后提出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健康中国的发展战略,“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事业”,努力推动耳鼻喉事业发展壮大。

  谯凤英主任委员总结发言

  魏国威主任作报告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参会人员合影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