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疮疡及周围血管外科 >> 学科动态
多科室联动 成功抢救急性大面积肺栓塞患者
稿源:   2017年12月26日

  12月21日晚,针灸科一病区一名患者突发呼吸困难,胸闷、难以平卧,自觉有濒死感,且伴有右上腹疼痛。

  李桂平副主任医师主持抢救,期间请急症部李桂伟主任医师、心血管科赵志强副主任医师会诊高度怀疑肺栓塞,急查下肢静脉彩超示:左侧胫后静脉及左小腿肌间静脉血栓形成;查D-D二聚体示:6.15mg/L;凝血四项纤维蛋白原示:6.51g/L;氧分压示:77.00mmHg,胸部X线提示:双下肺炎症,右胸腔积液,心脏增大。患者既往脑梗死、脑出血病史。随即请疮疡及周围血管外科二病区主任王刚副主任医师会诊,高度怀疑患者肺栓塞,在患者抗凝、吸氧等对症治疗后,症状稍缓解,紧急联系CT室开通绿色通道急诊行肺动脉CTA检查,示右肺动脉主干栓塞,左肺散在肺栓塞。遂将病人紧急转入血管外科病区救治,王刚副主任医师连夜联系麻醉科,介入中心安排患者急症手术。在麻醉科齐庆岭副主任医师、史绍鼐副主任医师的全麻监护下,在赵春燕护士长带领的介入团队的密切配合下,疮疡血管外科团队成功应用Angiojet血栓清除装置抽吸病人右肺动脉主干内血栓并行“下腔静脉滤器植入术”预防再次发生肺栓塞。

  手术顺利病人术后憋气症状明显缓解。术毕已是22:30。术后病区张敬护士长带领护理团队严密观察患者生命体征,予以积极护理,患者转危为安。在全院多科室密切协作下,我院VTE血栓防治管理平台多科室联动,有条不紊,成功挽救了患者生命。(疮疡及周围血管外科供稿)

手术进行中
术后第二天患者生命体征稳定
    (肺栓塞( pulmonary embolism,PE)是指来自右心或静脉系统的血栓栓子堵塞肺动脉或其分支而引起肺循环障碍的临床和病理生理综合征。PE发病凶险,其主要临床表现为呼吸困难、胸痛、咳嗽、咯血、晕厥等。而临床上患者出现典型“肺梗死三联征”(胸痛、咯血、呼吸困难)的发生概率并不高,仅有10%左右的患者会同时出现典型三联征的表现,而呼吸困难和气促是最为常见的临床症状。PE具有发病率高,容易误诊、漏诊等特点。因此及时、准确的做出诊断,并采取相应的治疗措施是减低急性肺栓塞病死的关键。)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