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杏林文苑 >> 最新文章
2017-12-16《中老年时报》天津首届中医药文化传播高峰论坛召开 传承中医药文化 助力健康中国

  昨天,由天津市中医药管理局、天津中医药大学主办,天津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语言文化学院承办的天津首届中医药文化传播高峰论坛在天津中医药大学召开,主题是“传承中医药文化传播健康中国理念”。

  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论坛上,两百余位专家学者、企业界代表共聚一堂,就传播传承中医药文化、提高公众健康素养、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建言献策。《中医药文化传播合作联盟宣言》同时发布,宣言称,中医药文化传播合作联盟由40多家单位代表组成,致力于传承优秀的中医药文化知识,多渠道传播积极向上的健康中国理念和健康保健知识。

  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吴咸中,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石学敏,国医大师张大宁等4位资深专家,被聘为中医药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顾问委员会专家,天津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罗澍伟、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张其成、中老年时报社社长兼总编辑张玲等20余位专家学者受聘成为中医药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咨询委员会专家,将为中医药文化传播传承、职能部门政策制定、行业规划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张伯礼教授在论坛上表示,中医药面临着重大需求和发展机遇,目前中药现代化已取得了突出成绩,将中医药原创思维与现代科技结合,将产生原创性成果,将开拓新的研究领域,将引领世界生命科学的发展,为中国式办法解决世界医改难题作贡献。张伯礼还表示,他特别爱看《中老年时报》的颐寿版,自己常把报上刊登药方的版面剪下来留作参考。

  天津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李庆和教授表示,自从“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国家不断加大人口与健康方面的投入,这为健康传播带来新机遇。近年来,天津中医药大学把中医药文化传播传承作为一件大事来抓,为中医药文化事业发展、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应有之力。

  张玲表示,中医药文化传播联盟的成立,有利于发挥业界和学界的优势,集纳优质资源,将成为中医药文化事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中老年时报》将发挥媒体平台优势,为中医药文化事业的发展贡献媒体力量。

  天津市中医药管理局中医一处处长于慧雯、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宣传部长王洪东、天津市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副院长侯荣惠、中新药业集团公司总经理王磊、天津中医药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阚湘苓等也在论坛上致辞或发言。

http://epaper.jwb.com.cn/zlnsb/html/2017-12/16/content_1_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