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2017年媒体新闻
2017-12-18《每日新报》风湿病患者得了带状疱疹怎么办?
稿源:   2017年12月18日

  60岁的王大娘,多年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常年服用糖皮质激素及免疫抑制剂治疗。四周前,王大娘突然出现眼睛疼痛,伴随发红、畏光、流泪等症状,赶紧去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就诊。经过检查,医生确诊为眼部带状疱疹,如不及时处理有失明的风险。赶紧住进风湿科,经过风湿科和眼科的配合治疗,好转出院。

  中医一附院风湿科主任、名中医刘维教授告诉记者,带状疱疹是急性病毒感染性疾病,当身体抵抗力下降时发病,主要侵袭神经系统和皮肤,经常沿某一周围神经呈带状排列,单侧发病多见。主要表现为患处皮肤自觉灼热感或者神经痛,后逐渐出现潮红斑,很快出丘疹,继之迅速变为水疱,病程一般三周左右,水疱干涸结痂脱落后留有暂时性淡红斑或色素沉着,部分患者遗留神经痛。

  风湿病患者容易合并带状疱疹

  带状疱疹多发生于免疫功能低下的人群。风湿病患者往往存在免疫功能紊乱,又多服用糖皮质激素及免疫抑制剂,免疫功能低下,容易合并感染。

  眼部也会有带状疱疹

  带状疱疹最容易侵犯肋间神经,腰肋部比较常见。当带状疱疹病毒侵犯头部三叉神经,就会引起眼部带状疱疹,出现角膜溃疡、视力下降等情况,严重者则会失明。如果病毒侵犯面神经及听神经还可导致耳部带状疱疹。更严重的会长满全身,甚至引起脏器损害,导致死亡。因此风湿病患者要对带状疱疹提起足够的重视。

  风湿病合并带状疱疹应在风湿科就诊

  风湿病患者合并带状疱疹有一定的特殊性,建议风湿科就诊,必要时请相关科室协同治疗。风湿本身是专业性比较强的学科,治疗风湿病的药物很大一部分是免疫抑制剂,也是导致带状疱疹发病的一个因素,因此如何处理二者的关系很重要。

  治带状疱疹要中医配合

  风湿科治疗带状疱疹要在抗病毒的基础上,配合一些中医手段,以缩短病程,减少后遗神经痛。首先在局部配合针灸,通常沿神经分布排刺加温针灸。另外,在水疱表面可以外敷院内制剂药膏,配合中药汤剂内服,因为带状疱疹多为湿热蕴毒之证,可辨证配合当归拈痛汤、龙胆泻肝汤等方剂治疗。

  风湿病患者重视预防带状疱疹

  1.不要直接接触带状疱疹患者的水疱疱液,以防止感染。2.注意气温变化,及时增减衣物,预防感冒。3.劳逸适度,避免劳累,忌食辛辣刺激之物。4.风湿病患者出现可疑症状应及时去风湿科就诊,鉴别诊断,必要时住院治疗,以防止严重后果。

http://epaper.tianjinwe.com/mrxb/mrxb/2017-12/18/content_7637863.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