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名中医传承工作室 >> 张伯礼 >> 学术成就
张伯礼院士获我国医药卫生领域高级别奖项吴阶平医学奖

  吴阶平医学奖首次颁发给中医药领域专家

  

  据《科技日报》报道,11月24日,吴阶平医学基金会在北京宣布,将2016年吴阶平医学奖授予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院士,以表彰他对中国中药现代化研究和中医药发展所作出的杰出贡献。这是吴阶平医学奖首次颁发给中医药领域的专家。

  评委会表示,张伯礼院士是中医内科学专家,从事心脑血管疾病防治和中医药现代化研究30余年。带领团队连续承担了3个国家“973”项目——方剂配伍关键科学问题的基础研究,通过多学科协同攻关,开拓了以“组分配伍”研制现代中药的模式和相关技术体系,建立了有效组分制备、分析及活性评价等共用技术,建立了基线等比增减、极性分段筛选、药对协同效应等组分配伍优选设计方法,建立了“标准组分、组效关系、组分配伍、优化设计”的组分中药研发模式和技术路线。对中医药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吴阶平医学基金会2016年医学奖评选结果揭晓

  据悉,吴阶平基金会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民政部批准于2002年2月28日在北京成立,是卫生部直属的行业基金会。终身名誉会长为吴阶平院士,前身是吴阶平泌尿外科医学基金会。基金会主要针对有关临床药物进行论证和应用培训、参与支持中医药的开发和研制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为促进医学和健康事业的发展做出努力。2007年设立的吴阶平医学奖是我国医药卫生领域的高级别奖项。

  

  《科技日报》2016年11月25日第2版报道

  《张伯礼院士获吴阶平医学奖》

来源:天津中医药大学校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