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2017年媒体新闻
2017-11-23《中老年时报》心衰防治义诊咨询活动举办 有这四种症状 需留意心衰
稿源:   2017年11月27日

  上图为天津中医一附院医生为患者讲解医学知识。

  本报讯(记者庞津昆)11月26日是第三个“全国心力衰竭日”。今年活动主题是“知心声”。近年来心衰发病率呈上升趋势,患者多为中老年人。昨日,由天津市心脏学会、天津市中医药学会心血管病专委会主办、天津中医一附院心血管科承办的心衰防治大型义诊咨询活动在天津中医一附院举办。记者在活动中了解到,心衰是导致65岁以上患者人群住院的首要原因。

  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天津中医一附院心血管科主任王强用成人心脏模型,为现场中老年人讲解相关医学知识。“心血管专家首次用人体心脏模型讲解,让我对心衰的症状及如何防治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前来咨询的慢性心衰患者李大娘说。

  王强表示,心衰也称心功能不全,不是病名,是一种综合症状,有预后差、易反复、死亡率高的特点。最近本市气温骤降,中医一附院心血管科收住院心衰患者中,因肺感染导致心衰的老人约占四成。

  据相关医学资料调查显示,目前70岁以上老人中,每10个人可能就有1人有患心衰的风险。40岁以上人群中。患心衰风险随年龄递增,通常男性高于女性。王强指出,中老年心血管病患者最终发展为心衰,与早期出现倦怠乏力、失眠烦躁、咳嗽气喘等症状未引起重视有关。

  市中医药学会心血管病专委会主委、中医一附院院长毛静远表示,心衰是可以被控制和治疗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至关重要。“小雪”节气后,天气日趋寒冷,平时有心血管病的中老年人,注意防寒“护心”。除冠心病、心肌炎等心肌损害者,高血压病、肺心病患者,心功能不全者外,有以下四种症状的人也要小心心衰:连遛狗力气都没有了;因脚和脚踝肿胀致鞋不合脚;止不住地咳嗽和咳喘;手脚冰凉。

http://epaper.jwb.com.cn/zlnsb/html/2017-11/26/content_1_6.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