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党群工作 >> 支部风采
风湿科举办“寒冷冬日·关爱风湿”主题党日暨健康公益活动
稿源:   2017年11月24日

  进入小雪节气后,气温持续走低,并逐渐出现下雪天气,此时的雪因为多呈现半冰半融状态,又称“湿雪”或“雨夹雪”。而痛风、类风湿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骨关节炎等风湿病患者因为免疫功能紊乱、调节能力差,抵抗体力低,这个时节往往会病情加重。

活动现场

  针对风湿病患者病情季节性变化的特点,风湿科党支部响应党的十九大号召,践行十九大精神,于2017年11月23日上午在我院北院区门诊大厅举办“寒冷冬日·关爱风湿病”主题党日活动,进行风湿病大型健康公益活动。

刘维主任在活动现场

  此次活动在风湿科主任刘维的带领下,由王熠、刘滨、刘晓亚、杨小纯、金玥等风湿科医师为前来咨询的患者解答了关于常见风湿疾病的问题,针对风湿患者日常饮食和运动做了详细耐心的解答。活动现场免费为前来咨询的近百名患者测血尿酸、检测骨密度,讲解中医治疗风湿病的特色等,活动主要针对病种如下: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痛风,是一种由于尿酸产生过多或排泄不良而致血中尿酸升高,尿酸盐结晶沉积在关节周围引起关节炎性风湿类疾病。既往痛风多发于饮酒的中老年男性,近年来痛风年轻化的趋势十分明显。随着现代生活水平的提高,酒、肉、海鲜已成为家常便饭,加之年轻人生活方式不规律,导致痛风发病年龄普遍降低,门诊上二三十岁的男性患者比比皆是。青年男性发病后往往又对病情重视不足,治疗不当,甚至引起尿毒症,以肾透析或肾移植为结局,追悔莫及。风湿科以中医“清热化湿,解毒通络”为主要治法,创立“秦皮痛风汤”,中西医结合多途径用药,治疗痛风取得良好的效果,相关课题也获得了国自然基金立项支持。

  骨关节炎,通俗的说,比如骨质增生、骨刺、腰椎病、颈椎病、腰腿疼等,这些基本都属于骨关节炎的范畴。具有关节疼痛、僵硬、肿大、摩擦音等表现。骨关节炎属于中医学“骨痹”的范畴。中医认为外邪与肾虚是本病发生的两大关键病机。另外还与年老骨弱、外力损伤等有关系。中医通过内服补肾祛邪,活血通络药物,配合针灸、敷贴治疗,具有良好的效果。我院风湿科补肾活血法治疗骨关节炎的系统性研究,2015年也获了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因为关节周围循环差,调节能力下降,在天气寒冷、尤其雨雪天气时,症状会明显加重。因此类风湿关节炎患者一定要,防范寒湿,忌汗出当风,随气温变化增减衣物,预防感冒。风湿免疫科从“毒痹论”入手,采用清热解毒、活血通络法治疗本病,同时联合针灸、拔罐、熏蒸等中医特色疗法取得了良好的临床疗效。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