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动态
呼吸科举办“世界提高抗生素认识周”暨“世界慢阻肺日”健康公益活动
稿源:   2017年11月16日

  11月15日上午,呼吸科举办“2017年第16个世界慢阻肺日-慢性阻塞性肺病的多面性”暨“2017年世界提高抗生素认识周”大型健康咨询活动,朱振刚主任医师带领呼吸科团队刘超武博士、郑延龙主治医师及呼吸科研究生为患者提供健康咨询。

  本次活动持续2个小时,气氛活跃、有序,主要针对慢阻肺为主的呼吸科常见疾病进行了健康咨询,对慢阻肺患者进行了特别的宣教,普及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相关知识,免费提供肺功能检查20余份。呼吸科还精心制作了慢阻肺日的宣传主题展板,并发放呼吸科简介、慢阻肺宣教手册及材料、雾化注意事项、三九贴宣传手册80余份,同时为患者及家属提供了由朱振刚主任医师配制的清肺利咽饮片茶水。朱振刚主任医师强调,高危人群应定期做肺功能检测,像量血压一样监测肺功能,秋冬已至,预防慢阻肺复发要坚持长期规范治疗、坚持长期、规范治疗用药、合理膳食。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11月15日下午呼吸科在门诊二楼宣教室举办了主题为“慢阻肺急性加重期的管理”的健康教育小讲座。呼吸科朱振刚主任、刘超武主治医师分别对慢阻肺的诊断、治疗、稳定期及加重期的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精彩的讲解。讲座结束后,朱振刚主任及刘超武主治医师耐心与患者进行交流,并对现场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活动现场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COPD),简称“慢阻肺”,是一种以持续气流受限为特征的可以预防和治疗的肺部疾病,其临床表现为长期反复咳嗽、咳痰、气喘,久而久之将演变成肺心病、呼吸衰竭,最后可累及全身各系统。据世界卫生组织(WHO)估计,至2020年可能上升为世界第三大致死原因。慢阻肺起病非常隐蔽,与我国大量吸烟人口、中国儿童幼时气道呼吸系统的反复感染,遗传等因素有关。30%的患者没有任何症状,很容易被忽视,从而错过治疗的最佳时期。当患者出现气急、呼吸困难等明显症状时,往往已到了疾病的中后期,给治疗带来了很大困难。因此,慢阻肺被称为生命的“沉默杀手”。

  为提高公众对慢阻肺作为全球性健康问题的了解和重视程度,全球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创议组织(GOLD)倡议设立世界慢阻肺日,自2002年起,将每年11月第三周的周三举行世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日纪念活动。今年是第16个世界慢阻肺日,主题是“慢性阻塞性肺病的多面性”。每年11月的第三周,是世界卫生组织(WHO)确定的“世界提高抗生素认识周(World Antibiotic Awareness Week,WAAK)”。今年的主题是:服用抗生素前要咨询合格医务人员(Seek advice from a qualified healthcare professional before taking antibiotics)。

  抗生素是一种珍贵资源,因此在服用前得到正确咨询十分重要。这不仅确保您和您的家人获得最佳治疗,负责任地使用抗生素还有助于减少抗生素耐药威胁。但由于人们的过度使用或误用,抗生素正在迅速失去效力,这也被称为抗生素耐药性。近年来抗菌药的合理使用逐渐得到了公众的重视,为了广大患者能够正确认识以及科学应用抗菌药物,呼吸科于世界COPD日共同为患者进行义诊及咨询,为市民普及用药知识。目的使患者及其健康人群了解抗生素耐药性,提高对有必要通过适当使用来保护抗生素效力问题的认识。

  朱振刚主任医师特别提醒,细菌耐药性问题与每个人息息相关,防控细菌耐药问题绝不只是国家和医生的行为,每个人都应当承担相应的责任。全社会各个层面都可以采取行动降低细菌耐药性的影响并限制其传播。作为普通公众应经常洗手,保持良好卫生习惯,要认识到抗生素不能治疗流感,不要滥用抗菌药物,服用前要咨询合格医务人员等。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