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动态
泌尿外科应用钬激光微创手术治愈膀胱巨大结石一例
稿源:   2017年11月06日

  日前,我院泌尿外科应用钬激光成功完成1例巨大膀胱结石经尿道碎石取石手术。手术较传统切开取石手术相比具有微创、无出血、术后恢复快等优点。

  患者苏×,男性,26岁,因“发现膀胱结石及左肾积水4天”于2017年10月15日入院.。患者入院前4天因肠炎在当地医院就诊,泌尿彩超示:膀胱结石,左肾积水。诉尿频,无发热,无肉眼血尿。患者遂我院泌尿外科就诊,行泌尿系CT平扫示:双肾积水,膀胱结石。为进一步治疗,以“膀胱结石”收入院。

  术前科室对患者情况进行讨论,结合患者泌尿系CT及泌尿腹平片结果,考虑结石较大,大小约5.0cm*4.5cm,需尽快手术治疗,解除结石压迫所致双肾积水,保护肾功能,既往处理此类结石,需行膀胱切开取石术,泌尿外科何锦华主任及赵明副主任医师,查看病人后,认为传统开放手术创伤较大、出血多、恢复慢,可考虑应用钬激光碎石系统,经积极术前准备,顺利在腰麻下行经尿道膀胱结石钬激光碎石取石术,手术历经3小时,患者膀胱结石全部击碎取出,术中发现膀胱结石内一长约20cm橡胶细管,考虑患者膀胱巨大结石因膀胱内异物导致,术后3天患者出院。

  膀胱结石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原发性膀胱结石多由营养不良所致,现已少见,继发性膀胱结石主要继发于下尿路梗阻(如老年男性前列腺先增生症、尿道狭窄等)、膀胱异物等。膀胱结石可导致膀胱粘膜损害、梗阻和感染,对患者泌尿系统损害较大。对于较大膀胱结石传统开放手术创伤较大、出血多、恢复慢,泌尿外科引进的钬激光碎石系统,具有微创、无出血、术后恢复快等优点,患者受益颇大。

泌尿腹平片术前(左)术后(右)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