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2017年媒体新闻
2017-10-31《天津日报》促进市民健康文化素养逐年提升
稿源:   2017年10月31日

  为落实《中医药文化建设“十三五”规划》,根据《天津市中医中药中国行──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进行动实施方案(2016—2020年)》,为普及中医药知识方法,促进民众养成健康生活习惯,推动本市公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逐年提升,天津市第二届“中医药健康文化惠民月”中医药科普活动暨中医药普法宣传活动大型公益科普活动闭幕式上周日在天津中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举行。

  2016年,本市首次举办“中医药健康文化惠民月”活动,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及形式多样的科普宣传方式和内容深受群众喜爱。今年本市配合“中医中药中国行”活动自9月24日起举办了第二届“中医药健康文化惠民月”,以“贯彻落实中医药法、传播中医药健康文化、提升中医药健康素养”为主题,活动分别在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天津市武清区中医医院、天津市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分别开展为期一周的系列科普宣传活动。

  本次活动,中医一附院广大党员和医务人员乘十九大东风,在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过程中,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的“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指示精神,充分展现天津中医药的文化特色。享誉海内外的石学敏院士“醒脑开窍”针刺疗法、极具天津特色的“津沽推拿”“哈氏妇科”等特色专科的专家积极参与,连续一周举办了形式多样的中医药文化科普宣传活动。29日上午,医院的部分党员专家、天津市名中医以及天津市人民满意的好医生在内的200余名医、护、药人员全程参与义诊服务,专家与市民面对面,开展了健康咨询、健康科普讲座、中药鉴别、膏方品尝、中药保健茶赠送、开放院史馆等系列活动,展出了50余个中医药文化科普展板,发放宣教科普资料10000余份,有近千名市民参与了活动。

  在宣传活动间,中医一附院智慧门诊正式上线。该院南北院区齐头并进,线上线下同时开通,共同打造智慧医院。为了满足患者就医的便利性,南院北院自助机可以互相预约,即在北院自助机上可以预约南院号,患者只需按照时间到南院缴费取号,直接就诊即可,免除了患者就医的奔波之苦。另外,患者还可以通过科瑞泰Q医APP进行预约、挂号、缴费等操作,坐在家中就能挂上专家号,真正打破医院围墙,将服务送到患者身边。在自助机支付功能上,除保持原有的银联储蓄卡、支付宝支付功能外,随着北院智慧门诊上线,南院北院同时开通了微信支付功能,给予了患者更多支付形式上的选择与便利。

  整个惠民月活动期间,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在9月24日启动仪式当天举行全院义诊,所有门诊免挂号费;天津市武清区中医开展了非药物疗法和中药饮片展示,让老百姓更直观、更近距离了解中医药文化;天津市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在医院博物馆,展出了明、清代时期的200余种中医药文物文献。在一个月的健康科普惠民活动期间,本市四家中医医疗机构共计举办义诊咨询39场次,参与义诊专家524人,举办中医药科普讲座30场、中医药普法讲座5场、发放科普宣传材料2.1万余份、受益群众2.6万人。

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17-10/31/content_12_1.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