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乳腺外科 >> 学科动态
2017-10-24《天津日报》自检绝不可替代防癌体检
稿源:   2017年10月24日

  每年十月为“世界乳腺癌防治月”。本月21日,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举办了以“关注女性健康  关注乳房健康”为主题的健康咨询和乳腺查体活动。该院乳癌外科主任贾建东表示,200多位女性参与了此次活动。尽管乳腺癌发病在我国呈高发态势,但生活中相当多的女性对该病预防意识还很薄弱,对乳腺癌早期症状、筛查方式还不了解。他认为女性20岁起就应有乳癌预防意识,如果能做到爱护健康乳房、重视良性疾病、正视恶性病变,就很容易实现乳腺癌早发现、早治疗。

  贾建东说,乳腺癌若在早期发现并进行规范化治疗,患者的五年生存率可达95%,但我国早期发现率仅占所有病人的20%。定期筛查是早期发现乳腺癌的重要途径。我国乳腺癌定期筛查要求无乳腺癌家族史、无乳腺疾病或良性肿瘤史的一般女性,20至30岁期间,每三年进行临床乳腺检查,包括乳腺临床查体及乳腺B超;年龄40岁以上的无症状女性最好每年进行临床检查,并进行乳房X线摄影,俗称钼靶摄影。对于X线中腺体密度超过50%,需要联合B超检查。具有乳腺癌家族史、患有乳腺疾病或良性肿瘤者、肥胖女性、月经初期提早、绝经延迟的乳腺癌高危女性,应提早筛查并缩短筛查间隔,建议从35岁每年进行一次乳腺X线联合B超或乳腺核磁检查。除此之外,条件允许的可以进行BRCA1/2基因突变检查。此外,年龄20岁以上的女性在月经周期结束后一周左右都应进行乳腺自检。需要提醒的是,自检绝不可替代必要的防癌体检。

  贾建东强调,定期自检、规范化筛查还是会遗漏一部分早期患者,建议女性自检、筛查的同时还要经常关注自己的乳房外观,一些看似微小的改变也可能是早期乳腺癌的重要症状。乳房或腋下有肿块、乳头有血性或黄色溢液流出、乳头反复破溃、乳房表面有酒窝样或橘皮样改变以及钼靶检查时发现钙化点,这些都是乳腺癌的高危症状,一定要进一步排查。

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17-10/24/content_11_3.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