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眼科 >> 学科动态
眼科成功完成一例复杂白内障手术
稿源:   2017年10月10日

敢于挑战  奉献光明

  近日,眼科收治了一名87岁的白内障老奶奶,面对高龄、高难度、高风险的患者,眼科医护凭借过硬的技术、贴心的服务和充分详实的沟通,帮助老奶奶重获光明。

  据悉,该患者10余年前在外院做了左眼的白内障手术,因发生了并发症视力丧失,所以右眼一直不敢手术。可是今年老人腿部不幸骨折,腿不能动,视力趋于失明,老人眼前世界基本是一个灰暗、静止状态,严重影响生存质量。儿女迫切希望老奶奶能重见光明,又因为患者“高龄、高难度、高风险”的情况没有下定决心进行治疗。最终患者家属通过对我院眼科门诊的详细了解,终于决定到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看一次试试”。

  9月25日,老人来院就诊,可当眼科梁凤鸣主任接诊到这位患者时也是颇有踌躇,挑战确实存在:1、高龄体弱(87岁,60余斤),营养不良;2、右髋关节陈旧性骨折,日常卧床,不能站立,检查、治疗难度很大;3、心梗病史,4、右眼视力光感,白内障罕见Ⅴ级核,超声乳化手术难度大;5、左眼完全失明,属于独眼患者。为了最大限度的对患者负责,梁主任让陈涛医生立即在门诊进行了白内障术前检查和心电图检查。在对患者的全身情况及眼部情况全面评估后,决定收治这位患者。

  为了让患者及家属明确了解患者目前的情况、手术过程、可能出现的并发症、手术风险,梁主任、陈大夫反复、多次通过眼球模型,画图等等多种手段与家属进行沟通,说明独眼、超硬核白内障手术可能出现的并发症,并解释高龄、心梗、骨折卧床患者的全身状况。家属被医生的认真负责所打动,也多次表示完全信任医生,双方共担风险,解除了医生的顾虑。在双方完全信任的前提下,手术有惊无险的出色完成,术后1周右眼视力0.3,患者和家属也表示了诚挚的感谢。

  在医疗行业,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对于高难度、高风险的项目,除了精湛的医术,还需要敢于挑战、敢于担当,医患双方充分沟通信任,才能为疑难危重患者创造一线生机。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