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针灸部 >> 学科动态
针灸学科参加世界中联中医外治法大会
稿源:   2017年09月30日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医外治操作安全研究专业委员会第三届学术年会于2017年9月23日在沈阳召开,针灸部高淑红部长带领针灸团队共13人参加了会议,高淑红部长作为代表在大会发表演讲,介绍了针灸学科治疗特色——“通关利窍”针刺法治疗脑干梗死吞咽障碍的临床研究。

  吞咽障碍作为脑血管病的常见并发症,可引发吸入性肺炎、水分营养物质摄入障碍、窒息及心理障碍等并发症,严重影响患者的生存质量,是导致中风病患者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已成为严重的医疗和社会问题。

  由石学敏院士创立的通关利窍针刺法是在“醒脑开窍”针刺法的基础之上,针对中风后吞咽障碍所研制一组针刺方法。中风的基本病机是“窍闭神匿,神不导气”,吞咽障碍是中风后并发症之一,故以“调神导气,滋补三阴,通关利窍”为治疗原则,通过严格规范取穴、针刺手法量学,治疗脑干梗死吞咽障碍临床疗效显著。

高淑红部长作石学敏院士“通关利窍”针刺法专题报告

  经“通关利窍”针刺法治疗后,患者吞咽功能及生活质量均得到显著提高,同时可显著改善中风性假性延髓麻痹患者的血循环、血流变学、脑血流图和颅底动脉血流状况,从而增加脑血流量,改善病损脑组织的血氧供应,促进中枢神经功能的恢复,重建上运动神经元对延髓运动核的支配,从而促使该病的康复,提示本针法治疗脑卒中后延髓麻痹吞咽障碍疗效显著。

  通过高淑红部长的精彩演讲,不仅让更多专家学者了解了“通关利窍”针刺法治疗吞咽障碍的优势,而且在世界中联中医外治法大会上推广了天津针灸的特色疗法。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