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泌尿科 >> 学科动态
泌尿外科成功救治尿源性脓毒血症患者1例
稿源:   2017年09月26日

“小结石”也会带来“大麻烦”  

  日前,泌尿外科在麻醉科及ICU科室的通力合作下,成功救治了一位输尿管结石导致尿源性脓毒血症的危重患者。

  患者黄XX,女性65岁,主因右侧腰腹部疼痛伴寒战、高热两天,于21:00收入我院泌尿外科,既往糖尿病病史二十余年。入院后化验检查:血细胞分析:白细胞数36.86*10~9/L,中性粒细胞百分比91.80%。血糖:14.88mmol/L。肌酐:214.8umol/L。泌尿系CT示:右侧输尿管上段多发结石,右肾积水,右肾区渗出影。患者入院后再次出现寒战,体温39度,值班医师许召良医生立即向何锦华主任汇报请示,考虑结石梗阻导致尿源性脓毒血症,应麻醉下急诊行输尿管支架管置入术,尽快解除梗阻。

  泌尿外科赵明副主任医师,麻醉科齐庆岭主任,刘毳医生,手术室护士陈培颖接到通知后立即从家中及时赶到医院。22:30手术开始,23:00手术结束,顺利完成置管。考虑到患者病情危重,术后直接转入ICU病房,一周后患者病情好转出院。出院两周后行输尿管软镜激光碎石术。

  输尿管结石患者尤其是老年女性合并糖尿病,一旦结石堵塞导致尿路感染,未及时处理,很容易并发尿源性脓毒血症,感染性休克,危及生命。临床工作中对于此类患者应给以高度重视,结石虽小,如果处置不当,也会带来“大麻烦”。

置管前
置管后
输尿管软镜术后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