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技术科室 >> 检验科 >> 科室动态
检验科开展新项目成功诊断血性胸水
稿源:   2017年09月25日

  近日,检验科新开展了体液有核细胞显微镜分类项目,试开展取得良好的效果。其中一例患者7年前诊断为喉癌,行手术治疗,化疗,放疗等。近日出现乏力,纳差,恶心。查体胸腔积液。医生取血性胸水送检验科行体液有核细胞显微镜分类检查,镜下可见大量成团及分散转移癌细胞,第一时间为临床提供了宝贵的资料。

下图中可见成团瘤细胞及单个瘤细胞

  1体液有核细胞显微镜分类查什么?

  体液有核细胞检验的标本范围有脑脊液,浆膜腔积液(胸水,腹水心包液,关节腔液),尿液,腹透液等。体液有核细胞显微镜分类是将脑脊液和浆膜腔积液等体液直接涂片,或者浓缩离心后涂片,经瑞吉染色后显微镜观察,对细胞进行详细分类(中性粒细胞,淋巴细胞,单核细胞,间皮细胞,巨噬细胞,肿瘤细胞等),极大提高细胞检验的阳性率和准确度。为临床提供第一手有价值的信息资料。

  2什么时候需要做有核细胞显微镜分类?

  脑脊液细胞检验主要用于中枢神经系统疾病的诊断和鉴别诊断。患者出现脑膜刺激征,有头痛,头晕,抽搐等体征而原因不明,疑有中枢神经系统感染,颅内出血,脑膜白血病,脑部肿瘤都应考虑脑脊液形态学检验。浆膜腔积液细胞检查目的是鉴别积液的性质,寻找引发积液的致病因素,推测肿瘤的原发灶,观察疾病的发展和进行疗效检测。目前南院区检验科浆膜腔常规中细胞分类采用sysmex XE5000多功能全自动血细胞分析仪进行检测,不仅可准确区分单个核及多个核细胞数,还可报告有核细胞总数,如果遇到有核细胞总数与白细胞总数数值差距比较大时,都应追加有核细胞显微镜分类。

  3体液有核细胞显微镜分类的意义?

  脑脊液属于健康人体的正常体液,病理情况下所含细胞或有形成分的数量和种类可发生显著变化,浆膜腔积液属于病理状态下渗出或漏出的液体,含有多种细胞和有形成分。两种液体的细胞和有形成分的细胞学检验对相关疾病的诊断,鉴别诊断,及疗效观察有重要的临床意义。有些情况下甚至有决定性的诊断价值。

  4有核细胞显微镜分类的优势?

  体液细胞学检验是病理科和检验科的交叉地带,两者侧重点不同。病理科脱落细胞检查着色主要以H-E染色和巴氏染色为主,放大倍数较低,镜下形态的观察只着重于成堆细胞或组织结构。检验科有核细胞显微镜分类主要应用瑞氏或瑞吉染色,在高倍镜下观察,可清晰地反应单个细胞内部结构。有报道统计,约30%的浆膜腔肿瘤可在检验科细胞学检验中被第一时间发现。

  4 StatSpin CytoFuge 2细胞涂片离心机优点?

  检验科最新购置StatSpin CytoFuge 2细胞涂片离心机,适用于所有体液细胞的涂片,包括脑脊液,胸水,腹水,尿液,心包液,关节腔液,穿刺液,腹透液等。此仪器可利用离心作用力,将细胞轻柔的沉淀在玻片上,细胞单层分布,染色后形状不变,着色清晰,形态直观。

  5体液标本送检注意事项?

  此项目医嘱名称为“体液有核细胞显微镜分类”,为医保项目,收费60元。紫帽取血管(EDTA-K2抗凝)留取体液4-6ml,尽快送检。请医生在送检时在条码和遗嘱里标注体液类型(胸水?腹水?脑脊液?等)。

  6联系方式

  科室电话:27437231

  联系人:陈化禹杨桂芳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