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名中医传承工作室 >> 王金贵 >> 学术专著
《王金贵津沽脏腑推拿心法》正式出版

  脏腑推拿是一门古老而新兴的传统医学。早在三千年前,殷墟甲骨文中就有文字记载。直至明代隆庆五年,太医院废黜按摩科,推拿从此长期存留民间,由中医学科沦落为专业技术,鲜有人涉及理论。然而推拿深深根植于中医理论,其本质是医生掌握中医之“道”,从而以手法为“术”施于患者,“由道而术,以道论术”,其内涵与理法方药如出一辙。

  内科疾病本就属于推拿优势病种。然而当今推拿领域却出现了“重伤科、轻内科”、“重术不重道”等弊端。使推拿学科与原来的本源相形渐远。作为推拿人,我们有责任重新挖掘这一古老而又年轻的脏腑推拿技艺!正是因为有振兴推拿的使命感,津沽推拿人一直以“大中医”视角切入推拿临床杂症诊疗,以工匠精神刻苦磨练,提升推拿操作技术,使得我科长久以来确保临床疗效。而作为天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津沽脏腑推拿”更是以操作部位的独特性、传承的完整性、学术的创新性,赢得了很好的疗效和口碑。

  王金贵教授说:“推拿是中医的起源学科,虽然在学科发展中遇到一些困难。未成为主流,但是我们有责任担当它的中兴!”因此,为了使更多中医人士深入了解原汁原味的“津沽脏腑推拿”,王金贵教授结合自己30年脏腑推拿治疗经验,秉承着“学古不泥古,发展不离宗”的观念,对“津沽脏腑推拿”重新梳理历经三年精心编写。并于2017年9月由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出版发行!

  

  本书是一本脏腑推拿临证专著。突出了史料性、传承性、实用性,反映了津沽脏腑推拿经验传承与理论创新成果。我们希望读者在阅读本书时能学有所得。脏腑推拿易学难精,入门即在山腰,若想登峰,需持之以恒,在临证中反复实践,胆大心细,方能“运妙手功胜良药,著手成春变安康”。

  本书特点:

  1.“道+术”结合

  王金贵教授强调“术由道出,以道论术”才是推拿学科生存发展之本,而津沽脏腑推拿也离不开中医传统理论的指导,本书将这一思想主线贯穿始终,所述理论溯源究本,所选技能效如桴鼓。希望读者如能明此理,再读此书事半功倍。医者仁心、术乃仁术,更希望掌握者能常发大医恻隐之心,解救含灵之苦。

  2.全面剖析非遗项目

  全书共分上、中、下三篇包含十四章。从津沽脏腑推拿的历史传承、理论方法到临床应用,分别做了详细深入的介绍。并以典故或者生活例子作为切入点,取类比象,生动分析。使读者能够深入了解津沽脏腑推拿流派特色。

  3.讲稿整理,身临课堂

  本书根据王金贵教授平日里教学授课及各种讲座的笔记录音整理提炼而成,以讲稿的形式呈现给读者,意在帮助广大医疗工作者以及医学爱好者更好地理解应用,使津沽脏腑推拿的理论在临床中更好地推广,为广大患者造福。

  《王金贵津沽脏腑推拿心法》一书集合了著者多年临证心得,既立足于中医传统理论,又结合现代医学知识,有继承也有创新,符合临床实际,使初学者易于掌握。但由于中医药文化博大精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在编写和归纳整理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与同道见解不一致的地方,希望广大读者能够多多交流指正,共同探讨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