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骨科 >> 学科动态
“保膝治疗”新“利器”,骨伤科开展HTO手术
稿源:   2017年09月11日

  近日,骨伤科二病区为一名老年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患者成功实施了HTO手术,矫正了膝关节内翻畸形,恢复了关节的正常力线及功能,缓解了疼痛症状,在其适应症范围内为面临膝关节置换的患者提供了新的选择和保膝机会。

  患者老年女性,严重的膝关节退变性骨关节炎,左膝关节明显内翻畸形,膝关节内侧疼痛伴明显活动受限,影响日常生活,多次保守治疗无效。患者入院后完善相关检查,根据患者症状体征及影像检查,为改善患者症状,提高生活质量,考虑到患者强烈的保膝意愿,王平主任组织全科专家病例讨论,制定了精确而详细的手术方案及术后康复方案,决定为患者实施HTO手术。术后患者下肢力线及膝关节功能均得到恢复,行走时膝关节疼痛症状症状明显缓解,避免了关节置换,保留自己的关节,将逐步恢复正常生活。相比于膝关节置换术,此手术创伤小,恢复快,保留了自然的膝关节,患者最大收益,患者非常满意。

  HTO手术即胫骨高位截骨术(High Tibial Osteotomy),通过胫骨高位截骨矫形,矫正不良的下肢力线,在骨关节炎没有发展到外侧之前,HTO通过纠正胫骨内翻畸形,把下肢力线适当转移到外侧间室,从而恢复到正常范围,可以有效地阻止软骨的磨损,最终使膝关节疼痛症状明显缓解甚至完全消失,保留了膝关节正常功能,称之为保膝治疗。近年来,医疗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内固定材料的日益发展为手术疗效提供了保证,此术式越来越受骨科医师及患者的青睐。

  HTO术作为膝关节病阶梯化治疗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保膝疗法,可保护自然的膝关节,恢复正常的下肢力线,改善应力分布,改善患者疼痛及膝关节功能,在其适应症范围内避免了行膝关节置换手术。临床实践及研究证明,HTO术可以有效地缓解疼痛,维持膝关节功能,甚至恢复某些患者重体力劳动的能力,延长患者膝关节的自然寿命。随着医学发展、技术进步及器械的更新,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骨伤科紧跟发展趋势,力求精准化、安全化及微创化,以更好地解除患者病痛。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