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血液科
   本站首页    科室简介    科研教学    专家名医    专科专病    中医特色    医疗保健    学术交流    医案医话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血液科 >> 最新动态
血液科举办“了解骨髓穿刺”主题医患交流活动
2017-09-08 08:40
  【字号:

  近日,血液科在病房举办“了解骨髓穿刺”主题医患交流活动。骨髓穿刺是血液科关于疾病诊断及监测的常见手段,活动由赵磊主治医师和赵瑞护士主持,为患者讲解骨髓穿刺的检查原理及骨髓穿刺后护理相关知识。

  赵磊主治医师说,骨髓是存在于骨髓腔中的组织。其内包含不同发育阶段的血细胞。多能造血干细胞(HSC)在骨髓中增殖。它可分化为髓样干细胞和淋巴干细胞。淋巴干细胞分化为T淋巴细胞、B淋巴细胞、NK细胞。髓样干细胞分化出粒细胞、血小板、红细胞等。这些细胞分布至外周血中,正是血常规中所体现的数值。因此通过骨髓穿刺对骨髓细胞的检查能够明确疾病在骨髓内相应原始或幼稚细胞的状态,有助于疾病的准确及早期诊断。尤其对于化疗患者可能会反复做骨穿,以监测化疗的治疗效果及病情变化。

  赵瑞护士说,骨髓穿刺亦属于小型手术操作,患者既要消除恐惧心理,避免抵触情绪,又要重视术后护理,避免不良反应的发生。一般骨髓穿刺的痛苦是比较小且容易忍受的,有的患者甚至说“没有太痛苦呀”。因此如果医生建议患者进行骨穿,一定要配合,因为这是监测病情、评价疗效所必须的。此外骨髓穿刺后要加强局部护理,若出现渗血情况,及时告诉医生及护士,可以更换覆盖纱布,同时加大压迫力量,一般就能止血。骨穿部位保持局部干燥,3天内避免弄湿伤口,而发生感染。

  本次活动帮助患者理解骨髓穿刺,消除对穿刺的恐惧心理和紧张情绪,患者及家属均表示受益匪浅。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新闻发布快速通道
Copyright @ 2010 First Teaching Hospital of Tianjin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市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