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技术科室 >> 检验科 >> 科室动态
检验科血常规检查中增加新项目
稿源:   2017年08月31日

  日前,我院检验科于血常规检查中增加新项目:未成熟粒细胞绝对值计数(IG#)与未成熟粒细胞百分比(IG%),其参考值范围分别为0-0.06*10˜9/L与0-0.6%。

  未成熟粒细胞(immaturegranulocytes,IG)包括晚幼粒细胞、中幼粒细胞和早幼粒细胞,其在外周血中出现是骨髓造血功能增强、髓血屏障的破坏或出现髓外造血的重要信息,是临床对炎症、血液病、成人和婴幼儿感染性疾病和败血症等疾病进行诊断、治疗监测和提示预后的重要参数。

  1、IG升高,首先考虑患者是否存在由感染导致的白细胞出现轻度核左移情况。有研究表明,在153例感染性疾病患者中,细菌感染组患者IG计数和CRP水平较非细菌感染组以及正常对照组均有明显的升高,其中,细菌感染组IG和CRP阳性率分别为72.9%和69.4%,较非细菌感染组的阳性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同时,细菌感染组患者两种指标同时阳性的比例显著高于非细菌感染组。故IG、CPR联合检测对感染性疾病的发生和诊断具有很高的临床检测价值。

  2、IG升高,考虑患者是否存在血液疾病,可通过结合IG、幼稚细胞计数、白细胞分类散点图来进行白血病筛查和初步分类。许青等研究表明急性髓细胞性白血病(AML)患者幼稚细胞百分比、IG%明显增高,WBC正常或中度升高;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CML)患者WBC、IG%、IG#明显增高,但幼稚细胞增高不明显;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ALL)患者WBC明显增高、幼稚细胞百分比轻度增高、IG%、IG#一般不增高。

  综上所述,希望我们提供的检查项目能为临床诊疗多提供思路,但外周血细胞形态学观察才是细胞形态学检验的金标准。若对于检验结果有疑问,可与检验科沟通并通过形态学检查复检以明确诊断。

  (检验科)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