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乳腺外科 >> 学科动态
乳腺外科成功完成一例罕少乳腺肿瘤手术
稿源:   2017年08月30日
  日前,我院乳腺外科成功完成了一例右乳巨大叶状肿瘤切除术。患者女性,57岁,主因“发现右乳巨大肿块伴胀痛2周”入院。入院前查乳腺彩超示:右乳广泛低回声(BI-RADS :4a),右腋下淋巴结可及。乳腺钼靶示:双乳腺增生,右乳多发肿物,皮下水肿(BIRADS分类:4a)。入院后完善术前检查,乳腺MR提示:右侧乳腺占位性病变(叶状肿瘤?)。胸部CT回报:两肺间质性改变、右肺上叶钙化;右乳腺软组织肿块(请结合病史),两肺门饱满、纵膈淋巴结增大、两腋下淋巴结稍大,两侧胸膜局部略增厚,主动脉硬化。根据以上各项化验检查,初步诊断为右乳巨大叶状肿瘤,科室术前讨论后拟行手术治疗。术前贾建东主任与病理科李翀主任协商后,决定方案:怀疑叶状肿瘤时,为得到准确的诊断,对整个肿物切除活检,而该患者瘤体已占据整个右侧乳房,粗针穿刺或术中冰冻切检因取材部位、标本量及本病的特殊性质有可能干扰诊断,且本病复发率很高,并有一定的恶变性,方案是右乳单纯切除。贾建东主任与患者及家属充分告知、分析术式选择的利弊,患者及家属同意单纯切除治疗。手术由贾建东主任主刀,李凡凡主治医师配合,操作,成功完成。瘤体大小约15×10×8cm3,病理回报与初步诊断一致,目前,患者恢复良好。
  乳腺外科曾收治过乳腺叶状肿瘤的患者,但肿块相对较小,均行广泛切除手术,效果良好,科内也曾就乳腺叶状肿瘤做过专病讲座,积累了一定经验。
  乳腺叶状肿瘤(PTB)是发生于女性的一种罕少疾病,发生率约占乳腺肿瘤的0.3% -0.9%,作为一种由纤维上皮细胞以及间质细胞共同组成的乳腺肿瘤,其病理性质以良性为主,约占所有患者的35.5% -63.6%,恶性及交界性叶状肿瘤的发病率较低,约占全部患者的16% -31%。世界卫生组织肿瘤组织学分会将其分为良性、恶性及交界性三大类,三种类型的叶状肿瘤生长速度都很快。手术治疗是目前乳腺分叶状肿瘤的主要治疗手段,术后复发的可能性非常大,恶性叶状肿瘤乳腺外转移的机会也很大,故首次术式的选择极为关键。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