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冠心病专病研究专区
我院心血管科荣获“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稿源:   2017年08月24日
  2017年8月17日下午,全国卫生计生系统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莅临会场,在会上传达了习近平主席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的批示并讲话,并为“白求恩奖章”获得者、“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集体”代表、“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工作者”代表、“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劳动模范”代表颁奖。我院心血管科被光荣评为“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集体”,毛静远院长代表学科领奖。
表彰大会现场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会上传达了习近平主席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的批示并讲话

  据悉,此次全国卫生系统最高荣誉的评选是根据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相关要求,在各单位逐级推荐、层层把关、差额遴选的基础上,经全国卫生计生系统评选领导小组审议而最终确定入选名单,有19名“白求恩奖章”获得者,251个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集体,698名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工作者和58名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劳动模范受到表彰。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贺胜与毛静远院长合影

天津市卫生计生委主任王建国与毛静远院长合影

毛静远院长代表我院心血管科领奖

获奖证书

获奖牌匾

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集体心血管科合影

“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集体”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科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科奠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历经几代心血管病专家的不懈努力,以国医大师阮士怡教授为学术指导,目前在学术带头人张伯礼院士、学科带头人毛静远教授的带领下,科室规模及学术影响不断扩大,已跻身国内中医心血管疾病防治团队的先进行列。学科作为冠心病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教育部“中医药防治心血管疾病研究”创新团队、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专科、天津市“重中之重”学科和天津市中医内科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拥有心血管病中西医现代诊疗平台,在中医药防治心血管疾病的临床、科研、教学及团队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1、以医疗为基石,坚持为病人全心全意服务的行业理念。

  坚持“以医疗为根本、以病人为中心”的医疗服务理念,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中,科室狠抓医疗质量,规范医疗行为,提高技术水平,增强服务意识,改善就医环境,促进医患和谐,同时积极探索解决改革与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改变以药养医,以检查增收的模式,通过发挥传统中医药特色,积极开展临床中疗效确切、患者满意度高的中医特色诊疗服务项目,在冠心病、心力衰竭、高血压、心律失常、心肌疾病等心血管病中医诊疗方面形成特色,研制了活血保心丸、冠心宁丸、降脂软脉片、新生脉散片、脉安宁合剂、粘脂饮等十余种院内制剂,广泛应用于临床,提高了临床疗效。目前南北院区开放床位150余张,全体医护人员充分发挥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主人翁精神,任劳任怨,加班加点,忘我付出,甚至一人当做两人用,积极克服人员紧缺、交通不利、生活不便和工作繁重诸多困难,超额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2016年科室门诊量达152935人,出院人数3463人,均创历史新高。心血管疾病起病急、病情重,抢救急危重症患者是心血管科医护人员的“家常便饭”,经常需要不分昼夜的加班加点,遇到急诊手术,全体人员也是随叫随到,时刻准备披挂上阵。在心血管科有一个不成文规定,所有人员24小时都不准关闭手机,为的就是随时应对突发状况的发生。就是这样一个具有良好的团队协作和敬业奉献精神的医疗团队,一次次出色地完成了医院及上级交付的工作任务,一次次将危重患者从死亡线上拉回来,又一次次把经治疗后得到康复的患者微笑着送出院门,他们不但得到了医院领导和兄弟科室的高度肯定,也得到了病人、家属以及社会各层的广泛赞誉。

  2、以科研为动力,重视以科研促进学科发展。

  开展科学研究注重从临床需求出发,重视为学科发展服务,通过大量的研究工作,在冠心病、心力衰竭等重大疾病、慢病的中西医结合治疗防控方面取得了多方面成果:揭示冠心病“阳微阴弦”病机特征的现代内涵,证实芪参益气滴丸对心肌梗死二级预防临床效果,彰显加载中医辨证治疗冠心病心力衰竭临床疗效,主持制定《慢性心力衰竭中医诊疗专家共识》,建立心血管疾病中医临床评价模式及关键技术,创研心血管病中成药二次开发核心技术体系并产业化,获批新药证书1个,临床试验批件2个。2011年发起成立了全国冠心病中医临床研究联盟,与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的47家中西医临床、科研、教学及企业单位开展实质性合作研究,每年召开学术研讨会。近5年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30余项,经费5000余万元;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10余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历经八年的冠心病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业务建设于2016年12月以优异成绩通过验收,2016年3月获批“天津市中医内科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3、以教学为保障,注重人才培养及团队建设。

  注重人才培养及团队建设,心血管科目前是博士学位授权点、博士后流动站,现有现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国医大师1名,国务院政府特贴专家3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1人,全国名老中医传承专家2名,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1名,天津市名中医2名,天津市中青年名中医1名,博士生导师3名,硕士生导师14名,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1人,天津市高校“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1人。教学方面重视中医药传承,注重模式创新。依托全国名中医工作室建设,通过跟师带徒指导培养优秀中医临床人才,同时提出了“以名老中医学术为中心,以其师承授受的学术沿革为纵轴,以同时代、同地域或不同地域其他名医学术特点的对比分析为横轴,以所处时空环境疾病的证因特征为背景”的名中医学术传承研究模式,能够更准确、更全面地从多方位、深层次认识和体会其学术精髓与思想内涵。每年承担大量本科生、研究生及外地进修生、住院规范化培训医师的临床带教工作,多名骨干因工作成绩突出,获得“优秀青年教师”荣誉称号。同时坚持每年外派科室骨干前往国内外先进的医疗单位进行进修学习,多名进修人员荣获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优秀进修医生”荣誉称号。作为主编单位组织编写“世界中医学专业核心课程教材”---《中医内科学》,作为副主编单位参与编写国家卫计委“十三五”规划教材---《中医内科学》、全国中医药行业高等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中医临床思维方法》,作为编委高级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指导用书---《中医内科学高级教程》。近5年培养博士后3名,博士49名,硕士155名,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2人,天津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8人。“中医药防治心血管疾病研究”团队入选2012年度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并于2016年获得滚动支持,进一步提升了学科在全国的领先地位。

  此外,科室积极开展公益活动,张伯礼院士、毛静远教授率队远赴青海海南州、甘肃静宁、四川阿坝等边远地区进行医疗帮扶;继续外派科室骨干人员下基层,赴社区医院指导临床医疗工作;每年“世界心脏日”、“高血压日”及“全国心力衰竭日”针对广大心脏病患者开展大型义诊及健康宣教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国医大师及院士查房
学术、学科带头人边区义诊
举办全国学术会议
教育部“中医药防治心血管疾病研究”创新团队合影

组织成立冠心病中医临床研究联盟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