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骨科 >> 学科动态
骨伤科应用射频技术结合中医综合疗法治疗高位巨大间盘突出
稿源:   2017年08月23日

  日前,一位75岁高龄的女性患者来到我院骨伤科四病区就诊,她的腰部被动前屈达60度,只能靠助行器短距离行走。核磁显示她的腰1/2节段有一个向右后侧突出的巨大间盘,几乎占据了半个椎管,同时腰3/4、腰4/5、腰5/骶1也有较大的间盘突出,还伴有腰椎滑脱和重度骨质疏松。老人右下肢疼痛难忍,每天须服用曲马多四次才可入睡,还伴有尿频尿急等马尾神经损害症状。经多方治疗无效,患者来到我病区就诊。病区主任王为民高度重视,经反复研究,确定了分期治疗的方案。初期以中医疗法为主,要求患者严格卧床,轻手法推拿患处配合针灸、刺络拔罐等法,同时予以静点消炎脱水药物。一个疗程下来,老人的疼痛得到了一定缓解,可以短时间侧卧,平卧,止痛药物级别也已下降,小便可以自控。

  第二个疗程,患者椎间盘突出的急性期症状已经有所减轻,虽然腰部及右侧臀部仍有严重疼痛,但已可以耐受进一步治疗。为了能更好的缓解疼痛,四病区又为患者安排了腰2/3、腰3/4、腰4/5右侧脊神经后内侧支射频联合臭氧治疗。在王为民、吴思几位医生的精心操作下,术后患者的疼痛得到了明显缓解。出院后1周,患者前来复诊。此时老人已经几乎可以站直了,徒手行走可达100米,对于治疗效果非常满意。

  高位腰椎间盘突出由于椎管较窄,且临近马尾神经,是较为难治的腰椎间盘突出症。除了腰痛,坐骨神经痛以外,还会伴有臀部、大腿前侧痛等脊神经症状。四病区在第一疗程通过止痛消炎脱水,减轻了神经压迫症状,又依据精细的查体考虑患者存在一定脊神经症状,采取了射频治疗,并取得了良好疗效。对于这位几乎已经失去手术机会的患者来说,是莫大的福音。

  患者复诊

  (骨伤科)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