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科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 政务网站发布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肿瘤科  >  学科动态
肿瘤科举办“患者营养相关不适症状如何处理”主题患教会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科 2017-08-22 10:46
    .......................................................................................................................

肿瘤科副主任李小江主持本次活动

  8月14日下午,在肿瘤科副主任李小江、二病区病区主任张莹、二病区护士长诸葛晶哲的组织下,肿瘤科二病区示教室里展开一场精彩纷呈的患教会——患者营养相关不适症状如何处理。本次患教会由汪亚男护士长主讲,有20余位患者及家属参加了本次患教会。

  汪亚男护士长采用提问互动的方式了解患者及家属对于营养知识的了解程度,得到的结果反应患者及家属对于营养知识存在一定的误区。“网上说这个不能吃的”,“吃的越好,肿瘤长的越快”等等。针对诸多误区,汪亚男护士长从生活的“柴米油盐”说起,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讲解均衡营养的重要性,告诉大家可以吃什么,怎么吃,并帮助大家澄清常见的营养误区,如盲目忌口、偏饮食、寻求偏方、饿死肿瘤等,随后又针对常见的各种营养相关不适症状,如吞咽困难、口干、口腔溃疡、食欲不振、腹泻、便秘、腹胀腹痛、恶心呕吐等,逐一讲解缓解这些症状的处理办法。

  最后李小江副主任医师、张莹副主任医师一起为大家解答了困惑已久的营养问题。患者及家属对此次活动非常满意,并纷纷表示希望今后多开展这样的宣教活动。

  肿瘤相关营养不良现象在我国是较为普遍的问题,研究表明44%的肿瘤患者处于中度营养不良,26%的肿瘤患者面临高度营养不良。营养不良不仅给患者本人带来不良临床反应,而且给家庭、社会造成巨大的经济负担,所以肿瘤营养成为了恶性肿瘤综合治疗的组成部分。教会病人该吃什么,怎么吃,如何养成更科学的膳食营养观念?是医护人员不断追求的目标。

  “服务无休止,创优无止境”,此次患教会正是为了不断加深患者及家属对肿瘤患者饮食的了解,帮助患者更科学的营养膳食管理,处理肿瘤患者营养相关不适症状,也让临床医生、护士更加了解了患者需求,从而更好地为患者服务。在今后的工作中,肿瘤科全体医护人员将继续通过各种方式,加强与患者的沟通和交流,帮助患者做好膳食管理,为病患提供能做到的最好的、专业化、个体化服务。

  在本次活动的尾声,肿瘤科医护人员向患者及家属送上精心准备的“福袋”,鼓励患者努力战胜病魔,并祝愿早日康复。暖心送“福”,令患者和家属高兴不已、感动万分,医患之间彼此收获了信任,增进了感情,使医疗氛围更加温馨、祥和。

汪亚男护士长作主题讲座

 

张莹副主任医师解答患者及家属提问

  

活动现场

  

医护人员精心准备的“福袋”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0 First Teaching Hospital of Tianjin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津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