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2017年媒体新闻
2017-8-20《今晚报》饮食需养肺 睡觉不宜晚
稿源:   2017年08月21日

  明日出伏秋意渐起

  

明日出伏,酷暑渐消,天气也会逐渐凉爽,人们经过一个夏天的暑热熏蒸,身体要恢复一下。天津中医一附院针灸特需科专家秦娴提示,秋季白天依然闷热,人易疲倦、乏力,同时,气候干燥,容易损伤肺,建议市民近期饮食上要润一些,养肺清燥,睡觉也要早一些,避免秋乏。

  秋天最易伤肺,可以通过食疗生津润肺。饮食方面,结合个人体质、肠胃功能,可酌量食用乌骨鸡、猪肺、燕窝、银耳、蜂蜜、芝麻、豆浆、藕、核桃、花生、鸭蛋、梨等,它们都有一定的养肺润肺作用。银耳有补肺润燥的功能,核桃有补肾安神之效,秋季食用很有疗效。而梨肉香甜可口,肥嫩多汁,有清热解毒,润肺生津、止咳化痰等功效,生食、榨汁、炖煮或熬膏,对肺热咳嗽、麻疹及老年咳嗽、支气管炎等症有较好的治疗效果。若与荸荠、蜂蜜、甘蔗等榨汁同服,效果更佳。

  出伏以后很多人容易感到疲乏,这就是老百姓常说的“秋乏”。如果不改变夏季晚睡的习惯,“秋乏”更容易出现,建议每天23时前入睡。错过这个时间段,睡眠质量就会大打折扣。由于夜晚渐凉,入睡时,要盖上厚毛巾被之类的被子,抵御夜凉。

http://epaper.jwb.com.cn/jwb/html/2017-08/20/content_3_2.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