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名中医传承工作室 >> 王金贵 >> 媒体报道
2017-08-08《中老年时报》传承津沽脏腑推拿王金贵29年精进“古法按摩”技艺
稿源:   2017年08月15日

掌下量力道施术见分寸

王金贵向观摩的针推专业研究生讲述推拿要领

  他在患者腹部施展独特的脏腑推拿技艺,拇指娴熟地来回拨揉按压,为患者解除病痛,这就是传统的“津沽脏腑推拿”疗法之一的经络拨揉法。为患者施治的天津市名中医王金贵是此疗法的第四代代表性传承人,今年5月,“津沽脏腑推拿”中医诊疗法入选第四批天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52岁的王金贵是天津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副院长、教授,天津中医一附院推拿科主任。日前,记者在天津中医一附院(北院)推拿科门诊见到他时,他正在治疗床前为患者调理身体,只见他用手掌灵活地在患者腹部经络穴位上缓慢揉动,揉动频率每分钟20次至30次,从而达到行气活血,调和阴阳,调节脏腑功能的作用。

  “津沽脏腑推拿疗法,主要包含按法、揉法、运法、推法四个核心手法。我给患者施术的经络拨揉法,就是核心手法之一。绝不是简单地用手推或拿捏,手法因人因病而异,施术时要均匀、持久、柔和、有渗透力,将‘心、意、气、力’四者相结合,注意力集中在一点,才能达到最佳疗效。”王金贵对站在身旁观摩的天津中医药大学针推专业研究生说。

  王金贵23岁起师从“津沽脏腑推拿”疗法第三代传承人、全国著名推拿专家陈志华,学习这一独特传统手法。从事脏腑推拿29年来,他运用这一独特手法,为许多脏腑机能失调的患者解除了病痛,被患者称为“取穴独到,手法独特”的推拿专家。

  “津沽脏腑推拿”疗法又称古法按摩或腹部推拿,最早为河北省保定高阳安纯如先生所创。清末民初,以安氏为代表的众多河北省脏腑推拿界的名家纷纷留驻天津发展,使该疗法在津沽得以兴盛,故称为“津沽脏腑推拿”。该疗法传承至今有百余年历史,2013年成为中华中医药学会颁发的“首批民间中医药特色诊疗项目”之一。王金贵说,想练就独特的推拿手法,需长年累月地训练。为了练习手的柔韧性和持久力,他经常练习用手抓米袋、压健身球。

  多年来,王金贵不仅自己精进技艺,还注重传承。他学古而不泥于古,用精益求精的“匠人”精神,传承创新这一传统疗法,以“师带徒”的形式,形成教学对子,让传统中医技艺更好地传承下去。

http://epaper.jwb.com.cn/zlnsb/html/2017-08/08/content_1_3.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