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简介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专病门诊
优势病种
特色诊疗
护理风采
健康宣教
医案集锦
学术前沿
科研教学
患者之声
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 政务网站发布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生殖中心  >  医案集锦
复发性流产成功案例(一)
2017-07-23 14:25   来源: 天津中医一附院生殖专科

  G女士,31岁,自然流产2次

  2012年孕12周因胎停育行清宫术,后行克罗米芬促排配合阴超下卵泡监测5个周期均有排卵却未孕。2014年底宫腔镜检查发现宫腔粘连,手术分解粘连以后再次受孕,但是孕9周时再次胎停育行清宫术,流产组织行染色体检查,没有发现异常。于是2015年6月就诊于我科,平时月经2-4个月一行,初步诊断为“复发性流产”。

  在我科就诊后完善相关检查,提示抗丈夫淋巴细胞抗体阴性,封闭抗体阴性;宫腔镜检查提示仍有子宫内膜粘连;中医辨证为肾虚血瘀体质。

  治疗中我们中西医并重,西医针对病因对症治疗,中医针对体质辩证治疗:西医行宫腔镜下子宫内膜粘连分解术,术中置入球囊防止再次粘连,术后服用药物抗炎治疗;同时予以主动免疫治疗,口服阿司匹林降低宫腔粘连术后子宫动脉血流阻力指数和搏动指数,增加子宫的血液供应。中医运用中药、针灸等补肾健脾,活血化瘀,益气除湿,调理体质。

  治疗3个月后复查宫腔镜,未见内膜粘连,仅有轻度子宫内膜炎,继续予以中成药丹黄祛瘀胶囊和金刚藤胶囊活血化瘀、西药莫西沙星抗炎治疗;口服芬吗通建立个人工周期,帮助恢复正常内分泌功能;口服阿司匹林活血抗凝治疗,中药以清热利湿,凉血化瘀,补肾益气。

  2016年10月26日,停经29天,无腹痛及阴道流血,查血β-HCG:156mIU/ml,E2:362 pmol/ml,P:>40 ng/ml,提示怀孕。按照本科复发性流产诊治经验,结合患者病情予其强的松、阿司匹林、羟氯喹、地屈孕酮、芬吗通等口服药,以及皮下注射肝素,预防自然流产,同时予以中药固肾安胎。

  后期查血β-HCG翻倍良好,2016年11月15日B超可见胎心胎芽,后继以地屈孕酮、胎盘片、中药保胎治疗。

  2017年7月6日顺产1女婴。

Copyright @ 2010 First Teaching Hospital of Tianjin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市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