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风湿科 >> 健康知识园地
2017-7-24《每日新报》高尿酸血症 不能掉以轻心的“小病”
稿源:   2017年07月25日

  老王今年50多岁,在机关事业单位工作,身体一直很好。最近天气热,家里开了空调,老王有点不舒服,所以格外注意饮食。一周前老王因突发心肌梗死住院治疗。家人非常不解,老王每年体检,除了血尿酸升高,这么多年一直没什么异常啊,怎么突然就心梗了呢?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风湿免疫科刘维教授告诉记者,通常大家以为高尿酸血症只是单纯的代谢性疾病,最近几年越来越多的研究显示,高尿酸血症是心脑血管疾病的独立危险因素。血尿酸在血液中的溶解度很低,可以对血管造成直接损伤,也可以通过嘌呤代谢、促进血小板聚集等机制加重动脉硬化和血栓形成,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因此,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早期调整非常重要。而调整生活方式、健康运动、中药治疗是早期干预的基本手段。

  体检发现尿酸升高怎么办

  最近几年在单位体检中发现血尿酸升高的人可不少,不少都是年轻人。有人听说它可以导致痛风、结石、肾衰竭而忧心忡忡,有人则觉得毫无症状而满不在乎。刘主任告诉记者,尿酸是人体嘌呤代谢的产物,在正常饮食条件下,不在同一天检查,只要有两次血尿酸水平大于420umol/L则为高尿酸血症。

  刘主任提醒:发现高尿酸血症不能不当事,高尿酸血症的下一步就是痛风。进入夏天,饮食结构发生变化,人们喜欢喝啤酒、吃烧烤等等,因此,痛风的发病率也会上升。

  发现高尿酸血症后有四个关键

  一回忆。回忆最近饮食情况,体检前是否吃海鲜、肉汤、啤酒等食物,这些食物会导致血尿酸升高。如果存在这种情况,建议过一段时间再检查一次。

  二调整。调整饮食结构,戒酒,清淡饮食,多饮水;调整作息时间,适度锻炼。部分轻度的高尿酸血症,恢复健康的生活方式后会恢复正常。

  三检查。高尿酸血症早期没有症状,但一些高尿酸血症基因异常,属于原发性的,一些是继发于某些疾病,比如慢性肾衰、肿瘤、高代谢综合征等,都需要到医院进行检查,以防引起严重后果。

  四用药。如果经过饮食、作息调整等方式,血尿酸依旧维持在较高的水平,就需要进行药物干预。药物分为中药与西药两大类。抵触西药副作用的患者可以选择中药治疗。

  高尿酸血症必须注意饮食

  小黄今年30岁,发现原发性高尿酸血症,医生告诉他的第一句话就是低嘌呤饮食,然后发给他一张食物嘌呤含量表,小黄看完就傻了眼,这么多哪里记得住,除了清汤寡水的,别的饮食是不是就沾不得了?

  刘主任强调,日常的饮食调节,是治疗高尿酸的一种重要方式,关于高尿酸血症饮食主要为“一忌二多三低”原则。

  一、忌饮酒。酒精(包括啤酒)可以导致体内乳酸堆积,不利于尿酸的排出,易诱发痛风,因而高尿酸血症的患者戒酒还是非常必要的。

  二、多饮水。每天饮水应在2000—3000ml,亦可适当饮用苏打水,以保持尿量在2000ml以上,利于尿酸排出,防止结石形成,注意晨起多饮水,尤其在服用促进尿酸排泄药物(比如苯溴马隆)的时候,以防止肾小管内尿酸浓度过高,从而导致肾损伤。

  三、多吃蔬菜水果。绝大多数蔬菜水果热量较低,且含有多种维生素,营养丰富,并且蔬菜水果在体内代谢后多呈碱性,可促使尿酸盐的溶解和排泄。菠菜、菜花、芹菜、扁豆等除外。

  四、低嘌呤饮食。含嘌呤高的食物有浓肉汤、火腿、海鲜、动物内脏、动物骨髓、大豆制品、香菇、紫菜等。

  五、低热量饮食。根据相关研究,脂肪不利于尿酸的排出,因此高尿酸血症患者应该低脂饮食。

  六、低糖饮食。

  高尿酸血症的中医药治疗

  刘大娘患慢性肝炎(肝功能异常)多年,肾功能也不太好,最近又查出了高尿酸血症,听说降尿酸的药物对肝肾不好,最终选择了中医治疗,经过中医调理后,尿酸水平得到了控制。

  高尿酸血症属于中医痰浊证的范畴,祖国医学认为,本病往往由于先天禀赋不足,正气亏虚,脾失运化转输之功,肾失气化泄浊之能,五脏功能失调,复因后天饮食不节或感受外邪或年老久病,正虚邪凑,湿浊留连于体内,随气血周流于全身而发病。中药治疗本病往往分型论治,常见有湿热内蕴证、痰瘀互结证、脾虚湿阻证、脾肾两虚证等,同时可以配合针灸(辨证取针刺丰隆、足三里等穴)、中药敷贴等外治法,提高机体自我调节能力,以收到治疗疾病的效果。

  高尿酸血症的运动疗法

  高尿酸血症患者早期并没有关节肿痛等临床表现,可以通过适量的运动来调整身体机能,放松精神,从而达到辅助治疗的目的。

  一、避免剧烈运动

  高尿酸血症患者往往合并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高体重等情况,具有高心脑血管风险,因此在运动时一定不要过于激烈以免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另外,长时间的高尿酸血症往往导致关节等部位尿酸盐结晶沉积,剧烈运动可能导致痛风的发作。最后要说明一点,剧烈运动,汗出过多,引起尿量减少,从而导致尿酸排出减少,因此一定要避免剧烈运动。

  二、运动方式选择

  一般对于高尿酸血症的患者会建议一些运动量适中的运动,比如散步、慢跑、游泳、太极拳、脚踏车、瑜伽等。通过有氧运动和一些柔韧性运动,以达到调整身体的目的。对于推荐的运动,虽然运动量并不大,也应该循序渐进,逐渐加量。

http://epaper.tianjinwe.com/mrxb/mrxb/2017-07/24/content_7608730.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